两会聚焦:闯一条文化发展后发赶超之路

两会聚焦:闯一条文化发展后发赶超之路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人民的精神家园,必须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全国两会期间,如何转变观念将文化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如何利用好甘肃境内丰富的文化资源,如何利用好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战略平台、加快推进文化大省建设成为我省全国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

“作为文化资源大省,甘肃很早就认识到了抓文化的重要性。”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连辑说,甘肃文化资源的丰富程度排在全国前五位,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2012年,甘肃率先向国家提出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构想,事实证实我们的思路与国家部署完全一致,符合“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

全国人大代表、临夏州委书记周强说,国务院批准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文化战略平台,对提升甘肃文化旅游的品位和地位意义重大,利用好这个平台,将对甘肃文化资源大开发、文化产业大发展起到巨大的加速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嘉峪关市委书记郑亚军说,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保障国家文化安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具有重大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彭长城说,国家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迎来了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和发展黄金期。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创造性地提出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让甘肃在全国文化发展格局中脱颖而出,国内许多知名企业纷纷表示愿意参与到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中来。

连辑说,甘肃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还有更深层次的考虑,这就是为经济欠发达但文化资源富集地区把优势文化资源转化为现实文化生产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后发赶超探索出一条路子。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