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扎根城乡

民主,扎根城乡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如何创新基层民主形式,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参与权和监督权,出席全国两会的浙江代表各抒己见。

先听民声后决策

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政府决策程序。——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金长征代表认为,过去5年,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将民主法治精神贯穿始终,已经成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和自觉行动。“民主法治建设任重而道远,但民主与法治向前迈进的脚步永不停歇。”金长征代表认为,从政府的角度讲,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需要找准角色定位,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积极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确保国家行政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同时,落实好重大事项决策社会征询、专家论证、听证公示制度,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发挥政府咨询委等智库作用,统筹各类群体的利益诉求,多方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陈海啸代表认为,浙江有很多基层民主建设方面的经验。比如温岭民主协商机制,通过城乡民主恳谈形成一整套制度,使基层协商民主规范化、常态化,有效解决各类民生问题。特别是通过“参与式预算”,让政府部门预算的每一分钱怎么花,老百姓都看得清楚明白。

“要在尊重宪法和法律的前提下,形成一套完善的机制,让老百姓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提出建议或者意见,形成良好的民主氛围。”陈海啸代表说,目前政府与群众的信息沟通渠道还不够顺畅。必须打造阳光政府,让老百姓更实时、多渠道了解政府的重点工作和动态信息,并学会用老百姓喜欢的方式去沟通。

尊重民意保权益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是朱张金代表担任华丰村党委书记的第6个年头。“作为村级组织,一定要广泛发扬民主,切实体现广大村民的利益。”朱张金代表的经验就是,村里事务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充分尊重民意,保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这是非常重要的。”朱张金代表说,之前,村里一条主干道修了5年都没完成,主要因为有一户村民不愿意搬迁。村里通过帮助该村民解决实际困难,终于让其主动搬迁。眼下,华丰村的一切重大经济事务交由村民民主讨论决定,并全方位地接受全体村民的监督,避免少数人说了算,确保各项制度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保障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必然要求。因此,广大企业要通过多种民主途径,努力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陈爱莲代表说,在万丰奥特,“民主工程”深入人心:有关企业发展和员工利益的事情,员工和企业有商有量,共同解决。企业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立员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机制;每年至少召开两次职工代表大会,审议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住房建设、利益分配等事项。通过设立董事长及总经理信箱等途径,广泛听取员工的意见建议。

加强监督重实效

坚持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金长征代表说,今年湖州市着力打造“阳光政府”,核心内容是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对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公共资源交易、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陈海啸代表认为,政府部门是人民群众的服务者,要通过不断改进自身服务,让群众的创新思维和创新形式得到充分发挥,这也是服务型政府的意义所在。因此,凡是符合宪法和法律精神的,应允许群众提出不同意见,不能对群众的监督吹毛求疵。陈海啸代表举了一个例子,他所在的台州恩泽医疗中心连续8年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每年都会收到建议超过1万件。该医疗中心吸纳群众的合理化建议,使医患关系得到很大改善。

来自农村的徐爱华代表十分关注村级财务公开问题。“现行的农村村级财务管理,存在村党组织与村委会权力过度集中、制衡缺失等问题,部分农村村级财务管理混乱。”徐爱华代表希望不断完善村级财务的民主决策机制,发挥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的重要作用, 慎重决定村里的重大财务事项。同时,要强化村级财务监督,健全以民主监督为主体、政府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村级财务监督机制。通过规范村财务公开的运行机制和建立检查考评机制,完善财务信息公开机制。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