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发展新动力

激活发展新动力

城镇化需从哪发力

打造智慧城市是城镇化关键一环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代表:城镇化建设要以人为本,不断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和城市管理水平,打造智慧城市是重要举措,信息化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手段。智慧城市建设最关键的是,通过信息资源整合与应用融合,创造政府与社会共同参与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成果有效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通过提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最终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云计算是智慧城市建设重要技术支撑,只有通过云计算,才能全面整合政府和社会相关的信息资源,构建一体化、协同化、智能化的基于大数据的公众服务平台。

城镇化不能忘了美丽乡村

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代表:要通过城镇化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其关键是通过土地集约化经营,实现农业现代化,切实提高农民收入。政府要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乡镇工业要接地气,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形成种、养、加工一体化链条。加大对农民的培训教育投入,让农民脱离土地、失地不失业。

要保护“失海”“失水”渔民

荣成青鱼滩社区支部书记李长青代表:近年来,我国渔业发展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大量渔业设施被拆除,传统渔业空间大幅度缩减;近海渔业资源严重衰退,近岸水域环境污染事件增多;渔业生产单位小而散,渔业基础设施欠账大,组织化程度较低,严重制约现代渔业的发展;外海远洋渔业拓展难度增大,涉外渔业纠纷加剧。要重视渔民“失海”、“失水”问题,建立水域滩涂占用生态补偿机制,健全渔民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将水产养殖业保险、渔业互助保险纳入政策性保险范围。

密切同群众的血肉联系

大吃大喝是饥民文化

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晓静代表:当前奢靡浪费现象很多,最有代表性的是大吃大喝。深层的原因在于,虽然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勤俭节约之美德,但也确实存在纵欲主义、奢靡消费、显摆面子的消极成分。要破除旧文化,进行文化创新,形成新文化。转作风,要做好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文章,改造文化,改造传统习俗,实现文化自觉。

不要等贪官“养肥了”再查

泰安市岱岳区金兰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金兰英代表:现在揪出一个贪官,涉案金额动不动就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元,即使把人抓了,钱也很难全部追回来,这太让人惋惜了。反腐败不能等到“养肥”了再查,应加大对腐败的预防工作,尤其是一些重大项目,更应提前介入,做好职务犯罪、行贿受贿的预防和监督。

当官首先要学会做人

平邑县地方镇九间棚村党委书记刘嘉坤代表:我认识的几个农村的孩子,平时挺好的,后来考进国家部委,回到村里走路都跟螃蟹似的横着走,跟变了个人一样。转变作风,关键还要提高公务员的素质。德能勤绩廉,以德为先,建议公务员考试录取工作中,加强对应考人员道德水平的考察,平时的公务员考核中,也应注重道德品质考核。

切实转变发展方式

基础软件搞不好,未来会非常危险

中创软件董事长兼CEO景新海代表:中国的软件行业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依然很大。作为信息化中不可或缺的基础平台,中间件是国家信息安全体系中的重要一环。目前,我国中间件领域初步形成了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核心技术创新团队,但进一步协同创新还需国家持续引导和支持。加速中间件的持续突破,首要的是加速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可以考虑在中间件等基础软件领域设立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工程实验室等。

改良酸化土壤刻不容缓

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公司董事长万连步代表:当前,我国土壤酸化严重,全国40%的耕地土壤处于pH6.5以下。土壤酸化会引起土壤理化性质改变,作物根系生长的条件变差,影响作物品质和产量,威胁粮食安全。我国耕地总面积18.26亿亩,其中中低产田13亿亩,占耕地总面积的70%以上,耕地质量问题日益凸显。由于酸雨、施肥不合理、耕种不科学等原因,南方、东北以及东部地区耕地土壤酸化加剧,且酸化面积有逐渐增大、酸化程度有进一步加深的趋势。建议给予酸化土壤改良政策支持,制定酸化土壤改良技术规范,深入广泛开展改良工作。

加快税制改革转变发展方式

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代表:我国税制改革与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应进一步加快改革步伐。加快“营改增”改革,从试点情况看,这项改革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促进服务业发展,应争取尽快全面推开。加快资源税、环境税改革,促进资源节约,实现绿色发展。同时,还要加快房产税改革,增加住房持有成本,调节收入分配,稳定房地产市场。

加快实施“外电入鲁”战略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法亮代表:山东是能源消费大省,能源资源瓶颈制约问题严重。山东“外电入鲁”工程成效显著,目前,山东电网接受外电能力达到750万千瓦,外电成为新增电力的主要来源。“外电入鲁”工程在满足山东13%的电力需求同时,还有力地支持了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提高了能源运输和利用效率,优化了能源和环境资源配置。以银东直流工程为例,2012年,其对宁夏GDP的拉动为2.18%。加快实施“外电入鲁”战略,强化特高压电网在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中的功能优势,对于保障能源安全和促进健康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设立足球“扫赌打黑”专项基金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委员:作为房地产界的老板,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委员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备受非议的中国足球。许家印曾以政协委员的身份提交了《关于中国足球改革的几点建议》的提案。许家印提出应该加快推进中国足球体制改革和职业化运营,推动中国足球可持续发展与全面崛起。许家印还建议,建立职业联赛独立运营机制加大足球硬件设施建设,扩大足球人口,同时设立足球领域“扫赌打黑”专项基金,维系长效的联赛司法监督机制。当选新一届全国政协常委,许家印成为全国政协常委会中唯一的“足球老板”,这无疑将提升中国足球投资者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