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代表:建议完善生态林的补偿机制

李森代表:建议完善生态林的补偿机制

核心提示:我关心的是生态林的补偿机制问题,以往补偿标准过低,所以希望国家在这方面能够重视,能够有新的机制。这样,对生态保护就会有更积极的作用。

“我关心的是生态林的补偿机制问题,以往补偿标准过低,所以希望国家在这方面能够重视,能够有新的机制。这样,对生态保护就会有更积极的作用。”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南宁市环境保护局局长李森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李森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后,大部分集体留下来的林地产权到了个体、农户手上。农民需要效益,可能就砍树。如果你不让他砍,那就必须给补偿。不然,农民守着一片林子,一年补偿标准太低,不足以让他维护。这样他只好砍了树种上一些速生林,以此来提高经济效益。当问及农民是否可以用其他途径来提高林地的效益,李森告诉记者,发展林下经济,比如林子里面种一些药材、经济作物,或者养鸡之类的,这些收入毕竟很有限,不足以让农民把这些林子稳定下来。李森建议国家应该完善生态林的补偿机制问题,以避免更多的地方出现自然林遭到破坏、或者面临破坏。

西部地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如何让经济发展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开张?李森认为,这主要看当地的政府。“就广西来说,从自治区到各市都要求,在承接懂不产业转移的时候,不能让污染重、能耗大的企业落户。”李森指出,不排除一些欠发达地区,由于劳动力廉价,并不能完全排除不引进这些落后的产业。

谈履职 联名建议好处多 提建议不能太本位

李森告诉记者,自己原计划来北京后再把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转成议案或建议,结果发现代表团里一些代表的建议和自己关注的问题融合,经过认真思考后联名建议。比如刚才谈到的生态林补偿问题,就是联名建议。“现在两会每天收到的议案、建议很多,不少都是雷同的。”

李森认为,作为一个一个全国人大代表,责任重大,考虑问题要站在更高的角度,不能以原来一个小地方的思维来考虑。而且无论提什么建议,都应该放在全国的大环境去思考。“我自己感觉,如果太本位主义也不行,全国人大代表要议的就是国是,我们应该避免这种一到开两会的时候,上来提的都是向中央要钱的,这个就不太好了。”

李森希望,能够组织人大代表定期到各地调研,以便于代表间、地区间的交流,这样也许能把一些问题看得更清楚。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