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人打响“存款保卫战”

上周末,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市内的自动取款机前排起长龙,等待取款的人们满脸焦急和愤怒,因为他们存在银行的钱已不再安全。一场“存款保卫战”在这个地中海岛国打响。

 

 

(图片:3月16日,塞浦路斯一家银行的自动取款机前,人们排队取款)

强制“自救”惹众怒

这场“保卫战”的导火索是欧元集团16日宣布的一项救助决定。欧元集团同意向这个陷入债务危机的南欧岛国提供1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条件是该国必须进行“自救”。

为了“自救”,塞浦路斯政府宣布对该国银行的私人储户存款征税,其中10万欧元以下存款的税率为6.75%,10万欧元以上存款的税率为9.9%。

一次性征税行动可以为塞浦路斯财政增加58亿欧元的额外收入,但这种从私人口袋里“抢钱”贴补国家的行为引发众怒。

安德列亚斯·斯蒂利亚努是尼科西亚的一名工程师,他说:“这是在惩罚我们塞浦路斯老百姓。”

“这简直是一场灾难,”一位45岁的塞浦路斯人说道,他急切地希望把所有存款取出来。

一名当地的出租车司机愤怒地说:“(政府)欺骗了我们。” 另有一位妇人对媒体抱怨道:“我们工作,然后攒下一点钱,现在却要被政府强行收走,这不公平,太不公平了!”

 

 

(图片:3月17日,人们在塞浦路斯银行的自助取款机前操作)

盛怒和恐慌之下,塞浦路斯人把情绪发泄在了银行身上,银行网点因不堪重负而不得不提早关门,电子银行系统出现瘫痪。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