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城市文化遗产保护

2013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城市文化遗产保护

一、关键词:

名人故居 文化保护 城市文化建设

二、热点材料:

经过持续2年多的“拆迁”与“保护”的拉锯战,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的梁思成、林徽因故居终究没能逃脱碎为瓦砾的命运。27日,有媒体报道称,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北总布胡同3号四合院的梁林故居已被拆除,引起网上一片哗然。记者在实地探访后发现情况属实。

位于江苏淮安市里运河畔的曾任孙中山民国大总统巡行督办的王叔相故居遭拆毁,原本有三进院落五十五间的王叔相故居,已被拆毁了。据悉,淮安市清浦区在小区开发建设中,已有拆除陈白尘故居、谢铁骊、谢冰岩故居、李一氓故居的事件发生。

扬州市古城保护一直坚守自己的特色文化,近年累计投入20多亿元保护古城文化遗产,他们敬畏历史,避免破坏性建设、破坏性保护,反对扒光老城建新城,反对拆“真古董”建“假古董”,从遗址遗迹到古宅名园,从建筑风貌到街巷肌理,从文化遗产到生活方式,全面保护,全城保护,为城市铸造灵魂、张扬神韵与提升魅力。

三、城市文化遗产破坏原因探究

1、城市规划缺乏科学性、长效性和持续性,忽视历史文化保护,文化遗产遭破坏

2、缺乏制度上和法律上的强有力的约束导致了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的“真空”。

3、制度的执行力上也缺乏相应的约束手段,失职渎职、懒政怠政的顽疾存在。

4、部分管理者短视、冷漠,盲目崇拜GDP,盲目地追求建设速度,盲目地追求现代化,忽视文物的价值。

四、领导讲话

江苏省文物局局长龚良说:“文化遗产是绵延数千年的文脉,在弘扬城市特色、提高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保护文化遗产可以提高人的幸福指数,增强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进而推动社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因此保护文化遗产也是发展生产力。”

五、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对策

1、健全法律和技术规范,落实文化保护责任制。将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进行摸底调查、评估分类,列出保护名单,严格执行。

2、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在保护为主的基础上,利用独特资源,发展旅游事业,增加旅游收入,为保护整治文化遗产积累资金,形成保护、整治、开发的良性循环。

3、各监管部门明确分工职责,强化协作,构建齐抓共管的文物保护格局。

4、强化宣传,开展学术讨论和批判,增强全民文物保护意识提高。政府组织和民间力量共同监督,形成保护合力。

5、保护文脉的同时保护人脉。在保持城市风貌的前提下,改善文化遗产内居民的生活设施,让留下的人过上现代生活。

责任编辑:葛秋云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