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家意志开好局、起好步

以国家意志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的两会在完成所有议程后顺利闭幕了,这个在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必将在中国历史上留下隆重一笔。当前,全国上下头等大事就是要把两会精神变成开好局、迈好步的实际行动,在践行国家意志中让两会精神落地生根。

十八大后的全国两会,以其丰硕的成果体现了国家意志的形成过程,其展现出的生动图景催人奋进——“中国梦”从这个春天开始加快编织,以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为核心的一系列改革奋力起航,以治理环境为第一要务的“美丽中国”建设时不我待,以造福百姓为宗旨的城镇化建设更加强调人的发展,以创新驱动为动力的经济发展必然会更加健康,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众多挑战有了更坚实的应对共识……

两会上形成的意志和共识是难能可贵的,但从共识到行动,从意志到蓝图,仍然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去做,仍然面临着诸多困难和现实难题,仍然需要不断凝聚力量。比如“中国梦”是属于每一个中国人的,但在实际生活中,还有不少群众仍然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发展难题,像收入还不高、社会保障还处在低水平,等等;比如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等都有了指导方案,但把方案落实到位,仍然是极其繁重的任务,需要制定更为科学的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以扎实的改革成效回报人民的信任;比如两会上代表委员所提交的意见、建议、议案、提案,都需要一一加以整理,在提交办理的过程中,如何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让代表委员满意,仍然需要做好大量工作;比如在急功近利政绩观的左右下,城镇化建设随时面临着走样、“刮风”的风险,因此城镇化建设需要通过立法、规划、纪律来加以保障,等等。

今年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十二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刚刚闭幕的两会不仅把党的主张变成了国家意志,还选出了一个好班子。两会后,不仅广大代表委员要把两会精神带回到群众身边,带到自己的自己岗位上,学习贯彻,带头践行,更重要的是两会选举产生的新的国家领导机构将在未来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以执政为民的崇高宗旨服务人民、造福人民。

一年之计在于春,虽然前方的道路布满荆棘、充满挑战,但乘着十八大精神和两会精神的东风,今年的各项工作一定能够开好局、起好步!(作者系新华社江苏分社常务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