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稳定的中欧关系应对动荡的世界

以稳定的中欧关系应对动荡的世界

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了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第23次中国-欧盟领导人视频会晤也顺利举办。在眼下全球遭遇多重挑战的特殊节点,中欧高层的此次直接对话尤显意义重大。在全球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以来,中欧协力抗疫,及时稳定了全球供应链安全,促进了全球经济向稳复苏。在国际关系变革进程日趋繁绕复杂的当下,中国和欧洲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两大重要力量,更应站在历史纵深高度,共同发挥两大市场与两大文明的作用,维系稳定共赢的双边关系,为当前动荡的全球格局及时增添积极色彩。

  正能量

变局之中,中欧经贸合作的“压舱石”积极效应已溢出双边关系范畴,成为全球动荡趋势中不可或缺的“正能量”。

2021年,尽管全球仍深陷疫情泥潭,经济复苏内生动力匮乏,但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中国与欧盟在2021年之间的贸易额突破了8000亿美元,显示出逆势上扬的强劲动力。中国继续保持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中欧双向投资规模超过2700亿美元。2021年,在海运、空运严重受阻,中欧班列继续在逆风中开出加速度,连续第二年实现开行破万列,开行15183列,同比增长22%,开行量和货运量再创历史新高,成为疫情中世界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2022年1至2月,中欧贸易往来依然稳定向好,双方进出口贸易额超过了1371亿美元,同比增长14.8%。

与此同时,中欧亦齐心向“高质量贸易结构”迈进,双方不仅在光电、生物、航空航天等产业链上游领域的贸易增速数据亮眼,还在绿色金融、新能源、电动汽车等领域实现了稳中有进的双向投资增长,进一步夯实了中欧可持续贸易往来的基础。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保护主义思潮尘嚣日上的背景下,中欧共同坚持主张多边主义与自由贸易体系,致力于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以实际行动支持全球经济复苏,实属难能可贵。

  稳定剂

动荡当前,中欧更应增进互信,携手为欧亚乃至全球的供应链及互联互通安全注入“稳定剂”。

近期,西方针对乌克兰局势开启了一系列制裁举措,为本就负重前行的世界经济运行平添了更多不必要包袱,欧洲经济更是首当其冲,欧洲百姓也深受其害。俄乌冲突对欧洲造成重大经济冲击,并给经济前景带来了相当大的不确定性。根据经合组织的评估报告,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因为俄乌冲突下降一个百分点,而欧元区经济增长受冲击最大。同时,能源成本居高不下、食品价格不断上涨以及持续的供应瓶颈问题不断推高通胀。欧洲委员会表示,粮食价格上涨可能使欧洲低收入家庭难以获得粮食供应。法国总统马克龙称,俄乌冲突正造成一场前所未有的粮食危机。俄乌冲突对欧洲天然气稳定供应带来了严重威胁,气价及电价的不合理式暴涨,导致欧洲企业生产成本和人民生活成本大幅增加,这也进一步阻挠了欧洲绿色能源转型步伐。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盟2月份整体通胀率从1月的5.6%升至6.2%,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欧洲中央银行行长拉加德警告,随着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推高能源和粮食价格,最坏情况下,欧元区通货膨胀率今年可能会超过7%。

目前,有关涉及能源和金融行业的制裁措施已经显现出对欧洲的“反噬”效应,未来预计还将波及更大范围的产业链与互联互通运行。事实已经证明,通过和平对话才能遏制乌克兰地区持续生乱生战,制裁与冲突不仅危及欧洲的安定发展,也不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21世纪以来,欧洲在数次面临内外危机期间,中国并未采取漠不关心的应对姿态。相反,中方始终向欧方释放了积极且值得信赖的合作信号。当前局势令人感到痛惜与遗憾,但中欧在化解冲突外溢效应问题上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亟待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恢复正常互联互通、应对国际能源危机等问题上形成协调对话机制。

  新亮点

着眼长远,中欧还应协力打造合作“新亮点”,助力全球经济可持续复苏。

在新兴数字领域,双方应在业已确立的中欧数字伙伴关系打造过程中,加强优势互补,加速推动各自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除了在数字经济与数字金融领域扩大具体项目对接规模外,更重要的是双方亟待在数据流通、数字货币、网络安全、新一代通信技术标准等议题上,尽快实现标准“对表”,为全球治理模式升级贡献中欧方案。在绿色发展领域,中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与欧方“绿色新政”理念契合,双方均拥有雄心勃勃的减排目标与计划。事实上,中方堪称欧方在气变议题上“永不退群”的伙伴,中欧在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共同目标上,完全能够在可再生能源、碳市场、生物多样性、绿色金融等诸多领域共叙合作新篇章。

回归正道,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合作内涵远大于竞争,共赢是双方关系中的主流,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是不变的方向。毋庸讳言,中欧各自拥有悠久文明及发展史,分属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与社会制度,在中国已然成长为全球政治与经济版图中的重要一员之际,双方在某些领域面临竞争甚至分歧实属正常。若欧方能尝试逐渐摒弃“唯价值观”的有色眼镜,中欧关系未来必然会创造更多有意义的价值。近年来,中方数次在多双边场合强调,乐见一个更加“自信”的欧洲屹立于世界舞台,一个实现战略自主的欧盟符合构建多极化世界的愿景。事实上,中方始终在以实际行动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也乐于在全球变局中倾听到更多“欧洲方案”。鉴于中欧关系健康发展的意义已远远超出双边范畴,中方期待欧盟对华战略克服外界干扰影响,着眼大势,着眼未来,以中欧关系的稳定性,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

目前,俄乌冲突已经出现了一些转机,中欧双方都是真正多边主义的捍卫者,在关键时刻,中欧双方更应协力合作,为动荡的世界局势提供一些稳定因素。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05日 03版)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