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应该是中国梦的实现者

每个人都应该是中国梦的实现者

“我深知,担任国家主席这一崇高职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为国尽力,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3月17日上午9时20分许,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人大代表、向全国各族人民郑重宣示。(3月17日 新华网)

中国梦,已经成为新一届政府施政纲领般的目标,也开始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为之奋斗。在宏伟的纲领之下,每个人应该如何奋斗,应该践行哪一种义务,应该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些什么也由此成为一个值得探讨的有意义的课题。曾经,美国的马丁·路德·金提出的宏伟课题“我有一个梦”震惊整个美国,也由此成为“美国梦”追逐的焦点。中国梦也应该包含这样鼓舞人心的动力,才能取得不竭的前进力量,落实到最终的点上。每个人都应该是中国梦的实现者,而不是旁观者。

梦仅仅是一个宏伟的目标,这个目标不仅要有吸引力,更要有实现的可能。习主席的话掷地有声,也正好切中问题的要害。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都是深藏中国元素的,这其实就是中国梦的特色。它必须是中国自己的梦,并且这个梦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因为每个人才是中国梦最好的实现者,也是最好的支撑力量。

每个人都是中国梦的实现者,而不再将其表达为每个人都是中国梦的“螺丝钉”,这具有现实的进步意义。“螺丝钉”的观念是没有意识、没有思想、没有个性的表征,而要实现中国梦,需要每个人要有意识的觉醒,思想的独立和个性的彰显。这是一个多元的社会,更是一个需要每个人彰显自身价值的社会。如果每个人都成为中国梦的“螺丝钉”,这显然不是中国梦的本来意义。正如习主席提出的,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每个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而不是每个人都贡献自己的力量成为中国梦的“螺丝钉”,是指每个人都能够实现自身的内在价值,成为一个真正的全面发展的人。比如,这个人是一个作家就需要最大贡献自身的文学作品,这个人是生物学家就应该在这个领域不断推陈出新。总之,不是将每个人安置在固定的岗位上,“螺丝钉”般实现价值,而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发掘自己的价值,对社会贡献自身的能量,这样的话,每个人在觉醒的意义上都将是中国梦的实现者。

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努力,但不是机械的付出而是智力的发现和发挥,是每个人、每个职业的人都做好本职的事情,这种付出需要以自身意识的觉醒为积淀,不是盲目的、更不是“螺丝钉”式的。在这一点上,胡适的话仍旧有启发意义:“现在有人对你们说‘牺牲个人的自由,去求国家的自由!’我对你们说:‘争你们个人的自由,便是为国家争自由!争自己的人格,便是为国家争人格!自由平等的国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来的!”同样,中国梦的实现不需要一群“螺丝钉”的简单叠加,而是每个人全部智力的级数发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