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监会成为群众贴心人

居监会成为群众贴心人

看社区报表、跑门前工地……在企业做了20多年会计的陈加根,最近又多了一个新头衔——杭州江干区普福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副主任。如今,越来越多像陈加根一样的人,活跃在浙江各个城市社区的居民楼道中。

近年来,随着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我省3万个行政村落地生根,基层民主监督的触角进一步从农村伸向城市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在全省逐步推广。在探索基层民主监督模式的道路上,“居监会”和“村监会”并驾齐行,成为浙江的一道亮丽风景。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加速推进,城市社区管理的事务也越来越复杂。如何加强监督,我省一直在探索。2007年,杭州下城区长庆街道新华坊社区探索建立了全省首个社区居监会。2012年9月底,下城区72个社区实现居监会全覆盖,至今共开展监督事项586次,收集建议意见481条、提出建议236条,解决实际问题170个。经过近6年实践,如今杭州市948个城市社区已全部建立居监会。

“全省城市社区将在今年底全面建立居监会。”省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居监会正在全省推广,各地的居监会一般由3至5名成员组成,在组织推荐、自愿报名、联名推荐的基础上,由居民代表会议选举产生,明确规定社区党组织、居委会成员及其近亲属和分管财务的人员不得担任居监会成员。而政府惠民政策落实、社区民主决策、居务财务公开、资产资源资金管理使用和处置、工程项目建设、干部廉洁自律这些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是居监会的主要监督内容。

从小区改造、工程建设,到一盏路灯、一张发票,这些看起来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在居监会工作人员看来,都事关群众利益,再小的事也是大事。

一直以来,民生改善是城市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背街小巷和庭院改造、危旧房改造、社区帮扶救助等,这些重大的民生工程不断增多,需要社区全程参与。居监会的成立,让所有居务项目都有了日常监督机构,收集反馈民情民意,让居民放心、安心、舒心。

嘉善县晋阳社区首届居监会成员刘汉文说,为了社区南龙柏小区实施开放式小区改造工程,居监会牵头举行小区改造方案意见征求会,专门请来居民代表发表意见。在建设部门确定改造方案后,他们又将方案挨家挨户送到居民手中,听取意见并汇总反馈。在施工改造过程中,他们还对建设质量、工期、规范度等开展了全方位跟踪监督。“我们从制定改造方案时就开始全程参与,居民随时可以掌握工程进展,再不会雾里看花了。”

居监会不仅是居务工作“监督员”,也是维护群众利益的“贴心人”。

湖州市吴兴区紫云路与田盛街交汇处原打算兴建12层商务楼,但是周边80多户居民对项目提出异议,认为建高楼不仅影响居民采光,而且深挖会带来地基不稳等问题。居监会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向社区及街道纪委反映,督促社区对项目工程进行风险评估,要求提出应对方案。经过多次沟通,该项目由原计划的12层改成5层,维护了居民的合法权益。

在低保户认定、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申请、大病医疗救助和慈善救助、社区干部权力行使和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德廉情况等,这些最受群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中,居务监督委员会发挥了干群关系“粘合剂”和社区干部违法违纪“防火墙”的作用。许多社区干部感言,以前居民对社区做了哪些工作不了解,对社区工作免不了有怨言,而现在,要是有不明白、不同意的事项,通过居监会可以向社区提出审核要求,这既是监督,更是促进,社区工作因此变得更加规范细致、更加民主智慧。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