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就是要把机会化为现实

实现中国梦就是要把机会化为现实

机会不会自动到来,它是为有准备的人而准备的。如果成天只想着“天上掉馅饼”,那机会无论如何都不会砸到自己头上。对一个人是这样,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亦是如此。站在民族复兴的历史新方位,对照中国梦的美好愿景,我们的现实还有不小差距,还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只要我们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就一定能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3月1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以中国梦为主题,向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就能够创造出来。”

中国梦,是一个怎样的梦?去年底,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习近平就曾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其中“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深情阐释,更是激发起了亿万国人心底的强烈共鸣。而这一次三个“共同享有”的清晰概括,则进一步将国家梦、民族梦与个人梦连接起来,让中国梦更加有血有肉、可亲可感。从国家前进的步伐中发掘自己的足迹,通过自己的拼搏追求绘就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这就是中国梦独特的时代注脚,也正是其触动人心之所在。

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回望中华民族百余年的奋斗历程,从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到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大业,中国人民一步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这条复兴之路上所记录的筚路蓝缕的伟大历程,让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何谓“来之不易”、何谓“倍加珍惜”。当前,站在离“中国梦”最近的历史节点上,我们的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日益成为全世界逐梦、圆梦的理想之地,我们有理由为之自豪,为之鼓舞。

实现中国梦,就是要把机会化为现实。机会不会自动到来,它是为有准备的人而准备的。如果成天只想着“天上掉馅饼”,那机会无论如何都不会砸到自己头上。对一个人是这样,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亦是如此。只有付出努力,才能把握机会;只有付诸辛劳,才能占据主动。现在,我们的国家正处于黄金发展期,市场广阔,潜力巨大。与国家同步,我们每个人的发展也同样进入了黄金机遇期,选择多样,机会众多。但机会越多,就越需要大家去努力争取,等靠要不行,坐享其成更不可能。只有通过不懈奋斗,实干兴邦,不断探索、不断前进、不断有所作为,我们的梦想才会最终实现,中国梦的脚步也才会走得更加坚实。

信心来自于希望。中国梦的确定性,就是要让大家都从中看到希望、发现机会,并且坚信只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就可以取得应有的回报。要做到这一点,制度方面的保障非常重要。我们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不论是改进作风反对特权,还是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不论是构建网底不破的民生保障网,还是让“明规则”战胜“潜规则”……中央领导层的一系列举措部署,无不彰显着维护公平正义的执政理念。让老百姓敢想,敢干,还要能干成,人们心中的梦想之火就能真正燃烧起来,中国梦也就有了更加充沛的动力。

行百里者半九十。如今我们距离民族复兴的梦想如此之近,但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空前尖锐。大国崛起的烦恼、经济社会的转轨、思想观念的分化……可以说,中国的发展,简单的加减乘除早就做完了,现在需要解的是一道道复杂的方程式,需要勇气,需要智慧,更需要韧劲。前路漫漫,不会一帆风顺;梦想宏大,也不会一气呵成,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还需长期努力、艰苦奋斗、迎难而上,进一步打开中国发展的新局面。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朴实的表述道出了中国梦的真谛。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站在民族复兴的历史新方位,对照中国梦的美好愿景,我们的现实还有不小差距,还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但只要我们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就一定能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