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性部门工作会议讲话

综合性部门工作会议讲话

同志们:

这次区委区政府决定召开全区综合性部门工作会议,把全区组织、宣传、统战、文化、计生、卫生、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工作会议合并一起召开,为的是进一步精简会议,提高效率,让大家有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抓工作、抓发展。刚才,各线的分管领导分别作了详尽而又简洁的工作总结,科学而又具体的工作部署。希望与会同志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提几点意见。

一、实事求是,客观评价×××年各线工作取得的成绩

刚刚过去的×××年,可以说是在我们×××区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组织、宣传、统战、文化、计生、卫生、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坚持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谋划、干好本职,取得了可喜成绩。组织人事方面,组织工作满意率排名×××市榜首;选人用人工作满意率在全省×××个区区中排名第×××位;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文化方面,成功举办×××区第×××届社区文化艺术节,×××社区荣获“全国文化先进社区”, ×××镇获“第×××届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先进村镇”, ×××东社区获“国家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称号。统战方面,经济统战进一步成效明显;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不断加强,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进一步落实,民族宗教领域更加稳定;海外统战工作进一步拓展;文化统战促进了社区和谐;参政议政机制进一步完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工作进一步加强,多党合作事业稳步推进。人口与计生方面,全区被评为“×××省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办等×××个街道办、×××社区等×××个村(居)委会被评为“×××省区计划生育‘两无一提高’活动先进单位”。卫生方面,卫生国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高。

总而言之,大家为全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作出了巨大贡献。对全区组织、宣传、统战、文化、计生、卫生、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区委、区政府是满意的,广大人民群众是认可的。希望各线继续努力,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全区实现更大的跨越。

二、认清形势,切实增强跨越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滴水,融于大海才能前行千里;一个人,融于集体才能实现自我价值;一个部门,融入大局才能有所作为。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组织、宣传、统战、文化、计生、卫生、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务必要认清形势,对自身条件和外部环境有个全面客观的认识。

一是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形势复杂、成效显著、极不平凡的一年。经济社会在较大压力下取得了较大成绩,各项主要指标均保持两位数速度增长,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全区经济社会建设已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但是,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效仍然是低基数上的快增长,低水平的快发展,经济社会仍未真正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二是对自身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我们一直都强调我们是中心城区,但是在很大程度上计,我们的干部群众不论从思想上、行动上、个人素质上都没有很好地体现中心城区所应有的干部形象,这集中表现在干部思想不够解放。不管是机关还是基层,不管是干部还是群众,敢闯新路的魄力不够,前瞻性地谋划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高,少数干部大局意识、中心意识、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低下,这些问题必须引起在座各位领导同志的重视。

三是对比周边区区的差距要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刚才听了各线对×××年的工作总结,不论是组织宣传统战,还是计生卫生文化社保,大家取得的成绩都很多,亮点也很多。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取得的成绩与周边区区相比还有不少的差距。具体的在这里不作一一的讲述,希望各线认真思考,认真谋划,要纵向看发展,横向看排位,只有各条战线都保持在前列,全区各项工作才能争创一流。

四是对未来发展的趋势要有一个理性的认识。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大的形势上讲,国家一些利好的政策因素不断向区域内倾斜,我们的发展环境和发展空间在不断的优化和不断的扩大。近期召开的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务虚会上,各级各部门各领导都认为本区的发展底子好、环境好、形势好、劲头足。纵观国家政策走向,比较外部发展态势,审视自身发展现状,我们务必要站在更高的角度思考和谋划发展,扬长避短,借势而为,乘势而上,努力谋求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三、突出重点,努力提升服务跨越发展的能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组织、宣传、统战、文化、计生、卫生、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也是各条战线取得成绩、体现作为的根本所在。要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年初区委××届×××次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必须紧紧围绕市委整体战略,服务发展大局,突出重点,创新工作机制,努力在推动×××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上有新突破。

(一)服务大局,增强工作新活力。当前,我们正面临着千载难逢、多重叠加的新兴机遇。可以说现阶段×××区既处于发展的黄金期,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大家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地位更加重要,责任更加重大。各项工作要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善于从全区改革发展的大局来谋划和推动工作。组织人事部门要注重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要注重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组织建设;宣传文化线要多做鼓劲加油的工作,多做凝心聚力的事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物质文化的需求;计生卫生部门要积极完善服务功能,增强服务手段,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要和基本医疗服务需求;统战部门要广泛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为推进我区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广泛的政治动力;劳动保障部门要多思惠民之策,多想帮民之举,提供全面优质高效劳动保障服务,让更多的人实现就业,让更家庭得到保障。

(二)深化改革,创新工作新机制。改革现实中有难度,不改革发展上没进度。大家要紧紧围绕推进×××区科学跨越发展这个中心,组织人事部门要不断探索和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客观公正、科学合理的干部绩效评价体系。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工资制度建设,规范公务员工资管理,完善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要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调查到一线,帮扶到一线,服务到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宣传文化部门要聚焦宣传文化重点、创新宣传文化载体,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统战部门要把握重在统筹、重在持续、重在为民的要求,全面推进经济统战、文化统战、和谐统战工作;计生部门工作重点在农村,难点在流动人口。要建立完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统一管理、优质服务的新体制,形成较完善的“统筹协调、服务均等、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双向考核”的工作新格局;卫生部门要学习借鉴外地农村合作医疗的好经验,在管理水平、补偿政策方面做好一些有益的探索,建立有效的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体制和社会监督机制。

(三)真抓实干,增强工作执行力。古今兴盛皆在于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现在,我们有些事办得不好、效果不佳,关键在于执行不力、操作不当。为此,我们要求工作之真,务效果之实。组织部门要抓好农村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人事部门要统筹抓好各种群体的就业工作。要积极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工作,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加强对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继续抓好人力资源市场和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被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工程;宣传文化部门主导着全区的舆论环境,要讲政治弘扬主旋律,深化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八届七次全会决策上来。牢牢把握互联网新闻宣传主导权和主动权;统战部门要充分发挥优势,广聚发展之力,精心搭建好发展“两个平台”。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做好统战工作,要搭建好献计×××区发展的平台和助推×××区发展的平台这“两个平台”,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计生部门要更好地发挥基层计生协会的作用和优势,积极开展村居民自治工作,加快建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区内“一盘棋”格局;卫生部门要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努力做好重大传染病防控和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工作,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