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年人体育协会换届会议上的领导讲话

在老年人体育协会换届会议上的领导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领导、老年体育工作者、志愿者、带头人和同志们:

大家好!

在四方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区内各涉老工作单位的帮助配合下,今天,四方区第三届老年人体育协会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借此机会,我代表青岛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向这次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四方区委、区政府为发展全区老年体育事业给予的关心、支持、呵护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四方区老年人体育协会,特别是周学仁主席多年来身体力行、通过抓好本区老年体育工作,帮助、支持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开展活动所做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周学仁主席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报告中实事求是地回顾了四方区老年人体育协会过去五年间的工作历程和丰富业绩,认真总结了发展老年人体育活动的宝贵经验;同时,对于今后工作如何开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这个报告的精神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深入开展老年体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切合全区老年体育事业的客观实际,必将对今后全区老年体育事业大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让我们更为高兴和鼓舞的是新任四方区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李爱国同志的履新讲话。话语不多,但字字珠玑,紧贴主题,让人从中看到了四方区老年体育事业发展新的希望,进而增添必胜的信心!

我们不能忘记,过去的五年间,随着全国、全省、全市各项事业的振兴,四方区的老年人体育事业,在上一届基础上又获得了长足进步和更大的发展。你们多次派出队伍代表青岛市参加全省乃至全国的展示、交流和比赛活动,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展现了青岛老年人的靓丽风采,赢得了各个方面的赞扬和首肯!你们配合全市的中心工作,经常组织基层社区的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全市的文明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这一切应当归功于四方区委、区政府的主导,归功于四方区各界的广泛参与,归功于全区群众的关怀,归功于四方区老年人体育协会在周学仁主席带领下的身体力行!四方区创造的群众性老年体育活动的宝贵经验,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发扬和推广!

最近中央领导刘延东同志指出:当今体育已经超越运动和竞技层面,不仅提升着国民身体素质、人文修养,更支撑着民族的精神、国家的脊梁,体现着国家软实力,具有特殊价值和文化内涵。我们在理解这一精神的同时,要认真思考老年体育事业的存在价值和它的社会定位。今年全国“两会”提出了“稳增长”的新要求,目前全国上下正在认真贯彻落实这一精神。我们赶在这期间举行换届会议”,既是以服务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实际行动落实大会精神,又是乘借大会的东风带动更多老年人走出家门,由喜欢习练健身球操入手,踊跃参加“全民健身活动”,实现老年人“更健康、更快乐、更长寿”的追求目标,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回归社会,用自己健康的体魄和热情、智慧、经验、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小康社会”、“和谐社会”建设以及参与社会管理,支持全市“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努力建设幸福宜居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力量!

大家知道,从今年2月下旬,全市各区市先后以自己的方式陆续举行了“创建健身球操活动之乡”启动仪式。目前,正在组织街道社区和乡镇村庄群众性培训工作,将“创建”活动有计划、有目标逐步深入基层和群众。五个县级市也已经行动起来,市老年人体育协会派出骨干下乡培训教练员计划已经全部完成。我们相信,通过今天四方区的换届会议,一定能更好地助推全市群众性“创建”活动向更广、更深、更好的层次发展!四方区无论在实际工作或宣传发动几个方面,一定会做得更出色,更具社会影响力!

现在,群众性“创建”工作已经发动起来,我们有责任冷静思考并以实际行动回答摆在面前的两个现实问题:

第一:在积极贯彻科学发展观,推行“全民健身计划”中,老年体育有许多工作要做,有许多活动要开展,我们为什么首选“健身球操”作为突破口?其中原因:一是,健身球操具有健身和保健双重属性,是其他运动不可替代的;二是,开展这项活动回旋余地比较大,水平可高可低,人数可多可少,不受场地条件限制,机动灵活,方式多样;三是,学习中难度相对较小,老师比较容易传授,群众比较容易掌握;四是,群众受益较快,看得见,摸得着,可以获得立竿见影的好效果。

第二:创建“健身球活动之乡”有没有必胜的把握?回答是肯定的。具体理由:一是,这项活动可操作性比较强,只要学会几种基本打法,懂得几个保健穴位的功能,就能够见到实效。只要组织群众活动起来,在教练员技术指导下坚持一段时间,群众就能从套路习练中得到更多好处。坚持进一步发展,就能拿出自己特色的创编套路,就会打心眼里喜欢这项

运动并且乐此不疲;二是,现在全市十二个区市已经全部行动起来,纷纷召开会议、举行启动仪式,培训各个等级的教练员,并且分头深入基层开展工作,整个活动发展稳健,势头良好。胶州市将坚持多年的“双百工程”继续演绎下去,力争在创建“健身球之乡”活动中再立新功,今年他们像市内各区一样,在原有基础上又一次性向基层发放健身球1000个。三是,已经有先行一步的典型事例为我们作出榜样,现在市内四区和结合部三个区组织上千人的健身球操活动表演,已经不成问题。去年3月“第九套健身球操”刚刚在全市推广,3个月后开发区就在迎接建党“九十周年”庆祝活动中组织了1200多人,在工委、管委门前广场上展演了“第九套健身球操”,那人山人海的壮观场面,让参观者深感震动和鼓舞。大家知道,他们只有6个街道办事处。几乎就在同时,城阳区八个乡镇也组织了800人的“第九套健身球操”广场比赛交流活动,获得了圆满成功。

上述这些活动我都在场,当询问推广活动又快又好的原因时,他们一致回答说:“这项运动确实有益群众的身心健康,我们看准了,所以敢下决心!何况‘第九套健身球操’是我们自己创编的,我们不打让谁打?”他们的行动雄辩地证明了一个道理,“战争的伟力存在于民众之中”,“群众知道了真理,有了共同的目的,就会齐心去做”。回想起来,当初打算通过“创建健身球操活动之乡”的方式,推动全市老年体育工作全面发展的动议和信心,正是受到他们的启发而产生的。街道和乡镇以200人作为“创建”活动的“起评点”就是以他们已经取得的成果为根据提出的。

实践将证明,创建健身球活动之乡的把握在于发动群众,发动群众的切入点,就是通过多渠道加强宣传和领导骨干带头行动激发群众的兴趣,群众有了浓厚的兴趣,就会产生强大的动力!我们各级老年体协和技术带头人的责任,就是坚持做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通过认真组织习练健身球活动,将全心全意为老年人身心健康服务的光荣任务落到实处,真正让广大老年人从活动中受益!这就是我们开展这项“创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祝愿四方区各项工作突飞猛进!祝愿四方区老年人体育协会新一届委员会的工作立足前任的基础之上再上新台阶!衷心希望来自基层的领导、骨干、志愿者、带头人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的精神,顺利地开展创新工作,让成千上万的老年人从我们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中享受福祉!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