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被视为全球化运动的预言

《共产党宣言》被视为全球化运动的预言

2013年3月14日,是卡尔·马克思逝世130周年纪念日。很多国家的人们同我们一样,深切缅怀马克思的非凡人生和伟大建树。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及其体现的科学精神赋予我们行动的力量。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西方国家纷纷出现对资本主义制度性缺陷的深刻反思,人们将目光投向马克思主义,期冀从中汲取精神能量。

发现与自身的紧密联系

——访德国特里尔马克思故居

卡尔·马克思生于德国西南小城特里尔,故居位于该城布吕肯街10号,是一座3层巴洛克式风格的灰白色小楼。1818年5月5日,马克思在这座小楼的2层降生。据说,马克思17岁离开特里尔之后,就没有再回来过。1928年,德国社会民主党将这座小楼改建为马克思、恩格斯纪念馆。1933年,德国纳粹上台,故居被没收,文物被洗劫一空。直到1947年5月5日,马克思故居被辟为马克思故居博物馆。

今年3月14日,是马克思逝世130周年。在纪念日到来之际,本报记者来此采访,看到小楼及其花园都在紧张地修缮和改造之中。纪念馆管理人员迪策女士介绍,该馆14日重新开放并举行纪念活动,莱茵兰—普法茨州内政部长以及特里尔市长等人出席。

马克思故居博物馆目前归在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名下,由基金会的教育家迪策女士和诺伊女士负责管理。迪策女士对本报记者说,博物馆的主要功能是介绍马克思的生平和马克思理论给当时以及后世带来的影响,“尤其是马克思对当下的价值”。

通过这次修缮改造,博物馆展厅将增加电子显示屏、投影仪等多媒体设备。“这些更符合现代人的习惯,同时也可以展示更多的主题内容和背景资料,形式也更加多样。”迪策介绍道。新改造的花园,种上了马克思最喜爱的花,力图展示马克思对自然界和自然科学的浓厚兴趣。“马克思不只是研究社会理论,也研究自然和科学问题,有着十分渊博的知识。对这个世界的一切感兴趣,是我们可以从马克思身上学到的最基本的一点。”她说。

博物馆一层主要介绍这座楼的变迁和历史沿革,二层展示马克思的主要生平,三层介绍马克思思想的传播情况及其对世界的影响。据介绍,博物馆近年来每年接纳的参观者超过4万人次。在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这天,一般要接待约1000名参观者。

记者特意查看了过去3个月的参观者留言簿,发现参观者来自全世界50多个国家,除德国外,还有法国、西班牙、荷兰、英语国家以及拉美地区国家。“其中来自中国的访客最多,每年4万人次参观者中中国人超过1万人次。”前来采访马克思去世130周年活动的德新社驻特里尔记者证实了这一情况,他们要做的报道内容之一就是中国参观者。

“给博物馆带来人气的不仅是中国人,还有中国的成功。”迪策女士说,“中国的成功和2008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形成了鲜明对比,而中国是成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例,所以有很多人想从马克思这里寻找中国成功的答案。”

前来参观的德国人多是对历史文化感兴趣者,喜欢阅读,想了解马克思的真实面貌。冷战结束后,在西方民众的反思中,马克思作为哲学家、思想家得以重新被人们认识。马克思的很多理论,也被选入德国许多专业的教科书中。

“博物馆是一个重要的教育基地。”迪策女士介绍道,“每年有超过200个班级的学生来博物馆上课学习,都是老师在讲到工业化问题,或者讲到中国的发展等相关内容时组织学生过来的。《共产党宣言》如今被视为对全球化运动的预言,其中所揭示的区域化资本主义生产模式,就是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前身。”

“对前来学习的学生来说,可以从身上的一件T恤提问,思考这件T恤从哪里来,由谁生产,在什么条件下生产,在什么样的工资水平下生产,为什么会形成这种局面……几个简单的问题,就能立即让学生发现马克思与自身的紧密联系。”迪策说。

“马克思热”给特里尔带来越来越多的参观者。在本届柏林国际旅游博览会上,特里尔市的重点推介项目就是马克思故居游。为纪念马克思逝世130周年,特里尔市博物馆也将举办大型的“马克思形象图片展”。

柏林作家兼律师克鲁格女士曾在《新德意志报》上发表专栏文章,解读了当前西方“马克思热”的缘由:“有那么多的思想家,为什么要对马克思感兴趣?是因为他的著作。2008年的金融危机带来了阅读马克思《资本论》的热潮。其原因也许在于,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运作模式和资本主义社会的分析是符合现实的。”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