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郭夏:创新驱动战略与百姓生活

                                       

郭夏,男,1957年6月生于北京,曾用名郭大成。毕业于北京大学和中央党校。曾任中国政治与行政科学研究所秘书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北京开达经济学家咨询中心新生经济研究所所长、超越之路咨询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新生经济研究所所长。兼任多家创新型企业经济顾问。

点击查看

本稿视频报告:创新驱动战略与百姓生活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十八大”的召开具有非常重大的战略意义。有些学者讲我们要建成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是我认为这些都不是“十八大”的核心,因为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前就提到过。

一、“十八大”最核心的主题思想就是两个字创新

在十八大报告中,有58个地方讲到创新,把过去经常提到的“改革开放”变成“改革创新”,同时还有实行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同时还提出建设创新型政党,当然这个创新型政党是加上学习型政党和服务型政党的创新型政党。另外还有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全面创新。所以我认为党的“十八大”为咱们党和国家制定了三十年的大战略叫“创新战略”,或者叫“创新驱动战略”。这个战略事实上意义非常重大,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实际上就是两个字“搞活”,“搞活”两个字发展了咱们国家三十年的经济。这三十年就是靠“搞活”,把体制给激活,解决我们过去计划体制僵硬的问题。那么今后三十年我们发展靠什么,至少就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今后5年、10年靠什么,靠创新。

  二、新型城镇化 

城镇化,实际上准确地说,中央的提法、国务院提法叫新型城镇化,很多人都忽略这一点。新型城镇化的关键是要城里人下乡创业。就是我们办点小城镇,不是为了让农村人进小城镇,而是让大城市人逆城镇化,我们大城市人要去小城镇去创建城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这个城镇化有新型的特点。金隅集团就在响应中央的号召,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就是从北京下去建设新型城镇,新型城镇有很多特点,比如养老、公司总部。很多美国的大公司总部就在小镇里头比如可口可乐公司,总部被小城镇包围。所以说新型城镇化实际上是一个逆城镇化的过程。

 新型城镇化要把新技术、新思想、新观念、新模式、新工艺、新人才都谴进去,这是大有作为、大有可为的,绝对不是钢筋水泥的下乡。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