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聚焦:中国未来发展之路径

观点聚焦:中国未来发展之路径

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多位学界专家和领导参与论坛,共同讨论中国未来发展之路径,引发与会人员热烈反响。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不赞成外汇储备资金用于社保

外汇储备资金是有成本的,央行资产负债表一方作为资产,同时对应的负债是有成本的,如果交给社保基金去投资,社保基金投资的收益必须覆盖成本。假定做不到可能还要在全国社保基金里面补贴,这风险太大。

另外,增加社保基金的资源是很重要的。我们各方面的制度漏洞太多,社会保险方面的制度漏洞太多,如果不把这些制度的漏洞堵上,提供一些有约束,有激励的机制的安排,包括管理的方式,给多少钱也会吃光。

工信部部长苗圩:没有理由关起门来搞封闭式发展 

中国这么大的一个经济体,如果没有一个完整的产业体系,我们很多的产品靠国际市场来供应,显然是不行的。比如说我们现在钢铁的产量,大约占到全球产量的50%左右,我们的水泥大概占到全球产量的60%以上。这样大的需求量只能靠立足于本国来满足,就好像中国有13亿多的人口,如果自己不种粮食,靠国际的市场来供应是很难养活这么多的人,所以构建完整的产业体系,一直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这实际上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

中国改革开放这30多年,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最好的这30多年,我们没有理由在未来的发展当中关起门来搞封闭式的发展,我们仍然会继续对外开放。只不过要顺应不同的发展阶段,要找准市场的机会。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我国没有文件指出把房地产作为支柱性行业

房地产业牵扯到居民五大需求:生存性需求、改善性需求、舒适性需求、投资性需求、投机性需求。同时,又牵扯到五个方面:投资者本身、住房者本身、银行、地方政府、中介机构。他认为最重要的是保障好生存性需求,保障好低收入者的住房需求。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