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需要成熟舆论心态

社会需要成熟舆论心态

青海新闻网讯 对社会平安顺畅来说,健康的舆论环境是十分重要的,而要成就这样的环境,成熟的公众舆论心态至关重要。事实上,在现实生活中,许多微小事件,往往由于舆论心态出现偏差,被无序炒作,成为舆论风险,给社会生活带来影响。

众所周知,在信息社会里,人人都可能是舆论制作者,因为通过现代信息手段,人们能够在世界任何地方,将消息快速地传递到想到达的地方,而这些信息经过彼此联通与组合,成为舆论效应。因此,个人的新闻价值观念和舆论心态是否成熟或健康,对社会整体的舆论环境影响是非常大的。稳定的社会需要人们拥有良好的舆论制作心态,需要人们在事情面前保持客观公正态度,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信息披露,而不是小题大做,标新立异,以偏概全,乃至吹毛求疵。事实上,在实际生活当中,无端炒作确实存在,因为消息披露者不能正确看待问题,将事件错误放大,有时甚至进行有意或无意歪曲,引发不必要的社会舆论风险。从这个意义上讲,个人的新闻自觉与自律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影响着舆论信息在源头上的公正与客观性。

受众是舆论发展和壮大的载体,也是其能否平稳有序运行的关键。因此,基于舆论的良好受众心态,对舆论稳妥有序运行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事实上,每个人对社会繁荣与稳定,都承载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人人都有着矫正不良信息,或抵制错误舆论的能力和责任,关键是看其能否基于社会良知和责任,客观对待错误信息和舆论,而不至于盲目跟从,随波逐流。因此,对受众来说,良好的舆论鉴别能力、健康的责任意识,是非常重要的。构筑良好的基于舆论的公众环境是十分重要的。公民应当基于公民意识,社会责任,知识素养,道德标准,在舆论面前保持冷静思维,培养强大的舆论鉴别能力,而不是盲目地跟从,乃至炒作,使舆情在它应当表现的范围内运行,而不是无序膨胀或爆炸,让谣言休于理性,止于事实。事实上,在现代社会里,构筑成熟的公众舆论心态,也是强化社会管理的重大课题,是完善公民社会建设的重要环节。否则,社会很容易因为个体舆论意识不健全,引发舆论不正当炒作,导致社会风险。

事实上,任何舆论披露总是有所指向的,而被舆论信息所指的相关方总是身处敏感位置,其反应的方式也将直接影响着舆论发展的走向。不管是集体,还是个人,事关方都应当有必要的舆论承受能力,并以健康的舆论心态去正确地对待舆论。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是任何事关己方的不悦消息都需要去纠正,而是应当有一定的社会舆论承受能力和承受范围。也就是说,有些舆论在一定范围内,是可以不必过分介意的,因为只要对待得当,会自行消失,而过分关注只会引来更加激烈的无端炒作,过分强调正面引导,只会招致更加尖锐的对立。当然,任何舆论都需要加以智慧研判,并适时、适当加以引导。事实上,在许多情况下,舆论确实需要加以引导,而如何进行准确有效的引导,是应当认真分析和研究的,但前提必须是实事求是。冷静判断舆论信息的真实性是有必要的,大可不必遇事就匆忙应对,更不可机械应对,流于形式。如果舆论反应情况属实,则应通过自身的努力,认真加以改正,并妥善回应舆论关切。社会上有一种倾向,就是好像什么事只要一引导,就会立即奏效一样,并且总喜欢冠以“正面”字样,殊不知,这样做已经把自己和舆论对立起来了。其实,引导舆论并不是简单的事情,而是需要客观对待、科学判断、合理作为的。舆论引导是否有效,首先要看事关方能否尊重事实,并公正有效地回应关切,如果只是一味地想要规避或掩盖舆论所指,那样的舆论引导,只会使事情变得更糟。当然,为了使公众舆论能够客观公正地看待事情,事前基于对事情趋势的科学预判,将那些可能产生误解的地方,在客观而又公正的前提下,向社会进行必要的超前信息披露,引导后来的舆论不至于产生错误的读解,是很有必要的,通常也是非常有效的。

总之,应对信息膨胀所带来的舆论影响,需要人们根据时代发展需要,构建良好的公众舆论心态和完善的舆论环境,稳妥有序地应对舆论挑战,防止因舆论失控而带来的社会风险。为此,需要全社会推进相关知识普及工作,强化基于舆论的道德体系建设,完善网络信息道德规范,引导和教育公众树立良好的舆论心态,使舆论环境更加安全有序。

 (作者:梅毅)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