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解读:新的油价定价机制将对消费者有何影响?

【据中新网报道】发改委昨日晚间下发通知,将自今日凌晨起下调国内汽柴油零售价,同时推出成品油新定价机制。此次调整后国内部分汽油将回到7元时代,跌至2月涨价前水平。专家表示,此次油价调整是“到点就调”,新定价机制推出后将更灵活,更加贴近市场。

今年油价首降按时兑现,与此同时,盛传了3年之久的定价机制完善方案也同期推出,新机制将调价周期由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取消4%的调价幅度限制,调整挂靠油种。

据了解,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是2008年底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时确立的。价格机制总体运行比较顺畅,成效显著。4年多来,国家对成品油价格进行了10降15升共25次调整。

专家解读:油价到底谁说了算?

(点击查看精彩视频)

(点击查看完整讲稿)

孙学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2002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经济专业,获博士学位。1993年至今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工作,历任中国驻欧盟使团二等秘书、一等秘书、研究室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为中国宏观经济、产业经济、欧盟经济形势与政策。

专家指出,我国的成品油并不是由中石油、中石化定价的,虽然表面上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但其中又包含着很多的因素,有国际影响的因素,也有企业自身管理改革的因素,还有税收的成分在里面,这些问题往往被混淆而谈。此次新的定价机制推出后,将使成品油调价频率更快,更加灵敏地反映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更加贴近市场,也更便于消费者产生预期。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