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与非洲合作气象新

“金砖”与非洲合作气象新

近年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实力不断壮大,政治、经济地位日趋上升,在国际体系和国际关系演变、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改革、拉动世界经济增长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其中,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和地位提升幅度最大,发展势头最为看好。

从块头上看,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这五个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世界土地面积的30%,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3%。从经济实力看,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五国目前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量的四分之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五成。五国分布在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在本地区或次区域都是经济领头羊,在二十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全球重要多边机制中都占有一席之地。金砖国家是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的中坚力量,正以其快速发展的经济和不断上升的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改变着国际经济秩序中不合理、不公正的因素,推动着经济增长和发展模式的多元化,促进着国际经济格局的多极化和国际关系的民主化。

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提升国际发言权的积极探索者。领导人会晤只是金砖国家合作的一个方面,金砖国家还建立了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晤、外长会晤、常驻多边机构使节会晤等机制,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政治、安全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达成广泛共识,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着建设性作用。金砖国家还在经贸、科技、农业、卫生、人文等领域开展一系列务实合作,利益交融更加密切。随着各领域各层次对话与合作的逐步展开,金砖国家将会走上更加成熟的机制化合作之路。

南非于2011年加入金砖国家之后,带来了许多积极影响,壮大了金砖国家在国际社会中的力量,使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着更大作用。作为非洲大陆的重要窗口,南非成为金砖国家进入非洲大陆的门户,其他金砖国家可以通过南非在非洲寻找到更多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广大非洲国家也可以借助金砖国家这一平台,在全球范围内为非洲大陆的发展开拓机遇。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于3月26日至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这次会晤的主题是:“金砖国家与非洲: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从上述主题看,金砖国家不仅将进一步发展成员之间的伙伴关系,也将推进和非洲的伙伴关系。根据东道国南非的安排,会晤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领导人举行对话,主要探讨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这充分体现了金砖国家对非洲的重视,对非洲发展前景的看好,以及推进对非合作的愿望。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加强协调与合作,有利于双方的共同发展,有利于提升双方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金砖国家合作虽然时间不长,但已渐入佳境。相信此次德班会晤将体现团结、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使金砖国家合作走上新的起点,使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间的伙伴关系迈出坚实的一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