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监督保障“只选对的,不买贵的”

用监督保障“只选对的,不买贵的”

“只买贵的,不买对的。”“把零散的腐败,变成集中的腐败。”近年来,人们对“政府采购”提出了强烈的批评和质疑。针对这类问题,南京早两年就改革了政府采购方式,推进“背靠背”网上竞价方式,即“淘宝模式”,有效遏制了政府采购中存在的“买萝卜花人参价”的现象。去年11月初,我市推出政府采购网上竞价产品市场价格监测保控机制,也就是引入第三方价格监测机制。而近日又亮新招,“欢迎社会各界监督,发现政府买贵了就奖励10倍差价”。

人们在为此热议、击掌叫好的同时,也不禁心存疑问,如“有哪些政府采购商品纳入价格监测”、“我们怎么知道政府采购买贵了”、“发现政府买贵了向谁举报”、“奖金会不会由纳税人埋单”等。只有把这些问题厘清楚了,公众才会明明白白,从而提高“公信力”。否则,有的就可能搞不清“来龙去脉”,甚或认为“这只是一句空话”。

“制度+科技,多措并举保证承诺说到做到”,市纪委有关负责人向市民郑重承诺。目前我市纳入试点监测范围的为台式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和打印机,下一步将对显示器、空调、数码照相机等18类产品全覆盖。市场价格监测中心负责将40余个监测点采集到的价格进行统计和分析,每月在市政府采购中心网站更新发布,并作为次月政府采购网上竞价产品的“最高限价”,贵还是不贵一目了然。市民发现政府“买贵了”,可以通过市纪委监察局12388举报电话、QQ信访室,市财政局、市政府采购中心咨询举报电话等平台举报投诉。“奖金”从供应商的投标保证金中直接扣除。

当然,“重奖10倍差价”的目的“不在钱”,而是激励“勇夫”加强对政府采购的监督,形成倒逼机制。产品供应商要算成本账,不能“偷鸡不成反蚀把米”。政府采购部门要算政治账,阳光监督,“伸手必被捉”。随着制度的不断健全,“科技防火墙”的不断完善,公众监督的不断加强,政府采购中的“乱象”必将得到更加有效的治理。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