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找任何借口把公款吃喝放出笼

别找任何借口把公款吃喝放出笼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字显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8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3%,比去年12月的15.2%增速大降2个百分点。其中餐饮业收入增速仅仅为8.4%,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甚至下降了3.3%。(3月27日 中国网)

这则新闻名字叫《中央整治公款吃喝致消费低迷,发改委担心市场》,确实有标题党之嫌。是记者断章取义还是自我揣测,还是发改委真的从此角度担心市场,看完文章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然而事情分正反两面看,从字里行间中我们还是清晰无误的读出,发改委对于市场消费能力的疲软乏力感到担忧。

一项新的政策出台就能达到了这样的效果,反观以前不得不承认三公消费的潜力巨大得惊人。如果真的按照“想当然”的思路松绑三公消费,或许可以立竿见影的给消费市场注入“奢侈、享受、浪费”的鸡血,但是这种已经畸形到变态的市场,是上至国家,下至百姓所能接受的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确实起到太明显的作用。长江刀鱼每斤8千元直降到400元、西湖龙井的收购价5天下跌近60%,连笔者这两天的手机都收到当地豪华酒店打6折的短信,可以说市场已经开始纷纷主动的挤干了“三公消费”带来的泡沫水分。如果说假象的繁荣、光鲜的消费数据让某些人就开始站在国家经济振兴的角度来“忧国忧民”的话,那也只能定格成“为赋新词强说愁”。

放在任何一个国家来说,拉动内需都只能靠提高人民群众的实际购买力。本来占据消费额度绝大多数的老百姓,却纷纷勒紧裤腰带,要么全家当房奴,要么通通存银行,这本身就已经透露出某些金融政策的杠杆失衡。而现如今“三公消费”好不容易甩脱尾大不掉之势,正准备建立长效监督机制的时候,却有人不知出于何种目的出来“放气球”,这种对于民情和市场的试探理应斩于萌芽阶段。

在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就政府开支已经推诚布公了,今年的政府财政收入高增长已经很难,同时民生工程的刚性需要坚决不能减,当场对大家给出了“约法三章”的承诺,这都是把“三公消费”扼制住的强力措施,对于老百姓来说是颗定心丸。我们希望新闻里所说的“发改委担心市场”不是因为三公消费而留下的巨大空白,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目标来看,反对奢华浪费和扩大消费的目的是一致的,不是矛盾的。

对于“八项规定”的落实,全中国老百姓都是举手赞成。那些餐饮业和高档烟酒行的老板们,你们也无需担心,从长远看,理性的消费市场才是发展王道。送走了“吃冤枉饭”的三公消费,是要降低身价,但道路也拓宽不少,等价格趋于合理的时候,真金白银的百姓捧场势必跟上,“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