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思想大堤”防止领导干部“下水”

筑牢“思想大堤”防止领导干部“下水”

3月25日上午,湖南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就切实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省委书记、省长徐守盛在会上指出,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3月26日《湖南日报》)

常言道,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路决定出路。思想就如同灵魂一般,支配着一个人的喜、怒、哀、乐,包括自我的价值观及人生观。换言之,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思想上的腐败必然导致行为上的放纵。而细细剖析“下水”领导干部的人生轨迹,我们更不难发现,他们的腐败并非凭空而来,更不是一日之功,大多都具有一个共同的根源,即始于“思想腐败”。

再来看一个现实状况,那就是“有的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发挥还不够好,极少数领导干部思想政治觉悟不够高、能力水平还有差距、精神状态还不佳”。受此影响,有人是非不分,对消极腐败现象麻木不仁、见怪不怪;有人追求享乐,对公款吃喝趋之若鹜、一掷千金……凡此种种,皆属“思想腐败”之范畴,如若任其泛滥,轻则污染党风和社会风气,重则腐蚀党的肌体。

其实,要清除这种“思想腐败”,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毕竟“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要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首要的就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特别是对于思想有“缝”的领导干部,我们更要“常拉袖子多谈心,常敲警钟多提醒”,敢于思想交锋,勇于“刺刀见红”,让思想的列车永远向着清正廉洁的大道前行。

筑好思想大堤,作风改善不可或缺。大家都知道,如果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有问题”,教条主义、本本主义滋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行,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严重,独断专行、软弱涣散问题突出,就轻则会滋生“思想腐败”,重则陷入贪图享乐、骄奢淫逸的泥潭。由此也可看出,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刻不容缓。

不管是思想腐败,还是行为腐败,其产生的根源,很大程度上都是特权主义作怪。只要权力不要制约,权力就可以无法无天;只有辅以有效制约,权力才能循规蹈矩,才能做到合法规范。有鉴于此,我们就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权力这把“双刃剑”戴上“紧箍咒”,将其“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历史和现实一再告诫我们,如若不注重思想建设,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会损害党群关系,甚至失去民心,丧失政权。而今领导干部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核心和关键力量,只要扼制住了其“思想腐败”,也就等于切断了腐败的根源。这就要求我们要花大力气、下真功夫,着力培养领导干部高尚的思想境界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以思想上的纯洁保证行为上的廉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