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试点后推广

先试点后推广

一项改革措施特别是重大举措,先试点探索、投石问路,取得经验、达成共识后,再全面推开,比较稳当。

先试点后推广,是我们推进改革的成功做法。一项改革特别是重大改革,先在基层、在局部试点,有利于取得经验,有利于规避风险,有利于科学决策,也有利于统一思想。

回顾我国30多年的改革历程,先易后难、先试点后推广、先局部后全局,是我们推进改革的基本思路,也是重要的工作方法。比如,经济改革起步于农村,一是因为解决温饱问题,调动农民生产经营的积极性,这是内在动力;二是因为农村受计划经济影响相对小一些。就是农村改革也是先从基层基础改起,先实行包产到户。工业和城市的改革起步于沿海,因为沿海城市有商品生产的传统,毗邻港澳台,便于承接产业转移和发展出口加工业,有利于打开空间,为全面改革和全方位开放创造条件。

李克强总理指出,我国国情复杂,一时看不准、吃不透的改革,可先选择一些地区和领域开展试点,以点带面,并有及时调整和纠错的机制,在探索中“排雷”和清除“荆棘”,这是一种好做法。

改革必然导致原有格局的调整、体制机制的创新,先在点上取得突破,“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可以减少和消除阻力,控制可能存在的风险,留出后续完善的空间。凡是涉及面宽的重大政策,应该在一些地区先行先试,取得成功经验后,再由点及面推广。中国是一个大国,绝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出现后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因此,一项改革措施特别是重大举措,先试点探索、投石问路,取得经验、达成共识后,再全面推开,这种路径比较稳当。这也是中外学者经常提到的渐进式改革。

试点是全面改革的重要途径和科学方法,既要鼓励试点,又要注重试点的跟踪总结,通过总结试点的新鲜经验,使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这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论的观点,同时也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尹汉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