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东看”鼓舞非洲自主自强

“向东看”鼓舞非洲自主自强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即访问三个非洲国家,这充分说明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对非洲的发展充满信心,也预示着中非合作将大力加强。

非洲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长期受到西方国家的主导。近年来,世界经济剧烈动荡,国际力量对比发生巨大改变。一方面,美国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使西方经济面临困境,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的推动力量。这种变化使不少非洲领袖和知识分子认识到,西方宣扬的发展模式似乎不灵;非洲的发展道路应由非洲人自己确定。尼日利亚学者费米·阿科莫拉夫认为,中国经验在于:“要想发展本国经济,只能依靠本民族的努力和决心。历史上没有哪个国家的经济是靠外国人发展起来的。”对发展道路的自主选择正在成为非洲领导人的主流意识。津巴布韦、坦桑尼亚、肯尼亚、纳米比亚、南非等国先后提出“向东看”。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指出:“中国从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转变为世界舞台上的经济强国。中国是这种转变的模范。这给了非洲以希望,让我们知道把我们的国家从可怕的贫穷带到发展的道路上去是可能的。有了正确的政策和正确的行动,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中国那样。”自主自强的信念正在转化为非洲发展的指导原则。

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于2012年11月访问尼日利亚时明确指出:非洲必须团结才能提高各方面的竞争力;只有非洲人民享有体面的生活并全面掌握自身的发展进程,非洲才能实现上述目标。卡加梅领导卢旺达取得了连续十多年经济快速增长的成就。他深刻认识到新型领导人对非洲保持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这种变革型领导人将引领非洲走向繁荣,显示其正当地位,应该充满自信,坚定果敢和锐意创新,矢志拓展和保护非洲大陆的利益。”这种新型领袖必须从本国社会的思想和实践中找到应对各种挑战的办法,形成推动非洲发展的主张。这种本土创制或内源性发展论正在成为共识,也表现在经济活动中。一些非洲国家互相依托,正形成新型的伙伴关系。

中非合作取得了骄人的成就。可以说,首脑外交奠定了中非关系的基础,平等观念是中非关系的灵魂,互利双赢是中非关系的实质,规范机制是中非关系持续发展的保证。当然,中非关系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尽管这些问题的解决不能只靠中国一方,但中国在双方合作中将会充分考虑非洲的发展需要,支持非洲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坚决反对西方的干涉行径。中国不会搞竭泽而渔,而会充分考虑非洲的经济利益,在技术转移、让利方面作更多努力。中国虽然在发展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不会以教师爷自居,而会更多地了解非洲,认识非洲,尊重非洲的文化,在尊重自然、乐观处世、审美情趣和艺术创造力以及音乐、歌舞、雕塑和美术等多方面向非洲学习。

中非双方只要保持互相尊重的原则和平等相待的态度,一定能做到互助、互补、互利、互惠,双方合作长久不衰,为南南合作提供一种模式,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李安山 作者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