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光耀雪域

文明之光耀雪域

雪域大地,人文荟萃;文明精神,代代传承。边防战士旦增阿旺、公安干警文胜昌、环卫工人尼玛潘多、学生次仁央宗……一个个普普通通的西藏人,树起一座座道德丰碑。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一颗颗熠熠生辉的明星,照耀着雪域大地。

渴了、累了,群众随时可走进便民警务站,倒上一杯开水,找个凳子舒舒服服地休息一会儿;找不到路了,没关系,便民警务站的民警就是“活地图”;老人、小孩走丢了,上便民警务站……这些小事、实事构成了雪域高原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而这,仅仅是近年来西藏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2009年,西藏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把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和提高公民文明素质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工作来抓,保持了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近年来,西藏始终把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和灵魂工程,将其融入思想道德建设和各项创建活动全过程中。

核心价值观不能仅仅停留在纸上。为此,西藏把核心价值观教育与文明单位、文明乡(镇)村、文明学校评选等活动结合起来,采取表彰先进典型、树立道德模范,召开座谈会、发表理论文章,在城乡主要街道、公共场所张贴悬挂标语口号等形式,推动了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牧区、进社区、进军警营、进寺庙,使以“爱国、团结、和谐、发展、文明”为主题的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并围绕重大节庆和重要纪念日深入开展了新西藏、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新成就和以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反分裂斗争为内容的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各族干部群众对中华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感。

公民道德水平显著提升

2009年以来,一大批敬业奉献、爱国守法、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的模范人物分别获得国家和自治区表彰。他们来自西藏基层的各行各业,却用“爱”和“善”诠释了平凡中的不平凡。

近年来,西藏连续开展了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及“道德之光”颁奖晚会,参与活动的干部群众达50余万人次,共有5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24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5人荣获自治区道德模范称号,90人荣获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同时,组织开展了“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共宣讲200余场,听众达30余万人次。通过宣讲,让广大干部群众近距离接触了道德模范,了解了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彰显了道德的光芒。并把评选推荐“感动人物”、“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最美雪域好人”等活动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具体抓手,通过树立一批“平民英雄”和“凡人善举”的典型,使广大干部群众学有先进、赶有榜样。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