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班宣言》闪耀“金砖”合作亮点

《德班宣言》闪耀“金砖”合作亮点

  图为两份南非当地报纸,27日头版重点关注金砖峰会。(本报辑)

昨日,第五届金砖峰会的成果文件——《德班宣言》及其行动计划正式发布。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一轮收官之会的见证,《德班宣言》闪现了哪些新意和亮点?

金融合作“担纲领衔”

在宣言中,金融合作占据了相当篇幅,这既标志着金砖国家的经济合作迈向高端领域,也可看作发展中国家力图打破西方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的一种尝试。其中,有两大项目备受瞩目,一是五国同意正式商讨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金砖银行”),二是就建立1000亿美元的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形成共识。

就“金砖银行”而言,若其建立,将成为全球第一家不是由发达国家牵头成立的国际性金融机构,这种完全由新兴国家“当家作主”的银行,无疑将与某些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金融组织“东西有别、区分对待”的潜规则形成巨大反差。更重要的是,该银行不仅面向金砖五国,还包括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虽然目前各成员国就出资比例、银行选址等问题还未最终敲定,但未来成果可期。

而关于应急储备安排,据道琼斯报道,中方可能出资410亿美元,俄、印、巴拟各出资180亿美元,南非拟出资50亿美元。该应急储备的运作思路类似“清迈倡议”多边化机制下的外汇储备库模式。但两者的差别在于,后者并未完全摆脱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依赖,即当成员国向外汇储备库借款时,必须同时向IMF提出申请,并由IMF承担部分款项。而金砖应急储备安排强调“自我管理”,避免受到IMF的限制。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最近塞浦路斯危机折射出在金融危机尾部风险犹存的前提下,欧洲对小国出问题的传导效应估计不足。其实塞浦路斯就差100亿欧元这个数目。因此,金砖应急储备安排的筹划很具现实意义,它将为发展中国家潜在的局部风险建立防火墙,以防危机累积扩散。宣言表示,对于上述两项金融合作倡议,9月的圣彼得堡会晤将审议其进展。

新理事会带动“三轨”

宣言还对在此次峰会上新成立的两大理事会——工商理事会和智库理事会表示欢迎。

陈凤英建议,工商理事会在功能建设上可以效仿亚太经合组织(APEC)下的工商咨询理事会。后者为APEC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例如商业免签等。未来,金砖五国的大企业、中小企业可在理事会框架下洽谈贸易投资便利化等问题,将官方达成的宏观立场细化落实。甚至还可考虑在金砖五国进出口银行或发展银行担保的基础上,把该平台下的合作扩展至成员国外的国家。总之,理事会一方面将为企业家提供合作平台,另一方面也将成为企业家与政府沟通的桥梁。

对于智库理事会,复旦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砖国家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张贵洪表示,这一机制的建立有助于广泛加强与学界的合作,不仅着眼于为下轮金砖峰会集纳观点,也为金砖的长远规划提供智力支持。它必将加强各国对发展模式和道路的理论阐释能力,夯实协作基础。

总而言之,两大理事会的内涵凸显了金砖峰会的 “实在度”,也形成了金砖机制官、商、学的三轨并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