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完善民主 推进依法治省

发扬完善民主 推进依法治省

肩负使命图崛起,齐心协力谋发展。我省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期,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全面推进期。在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加快依法治省的进程,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这表明,民主法治建设已成当今中国的时代潮流,势不可挡。

近年来,我省通过深入推进以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和提高行政效能、提高公务员素质为主要内容的“两转两提”,带动全省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提升,民主法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但要清醒地认识到,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存在,公民包括一些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氛围已是当务之急。

省委书记郭庚茂强调,把河南的事情办得更好,让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就要不断发扬完善民主,推进依法治省,不断提升领导和推动经济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在服从服务全国大局中持续推动河南又好又快发展。

要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认真贯彻好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维护班子团结统一,同心同德,共同奋斗。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科学选人和公正用人的正确导向,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建设,巩固和发展万众一心、干事创业的大好局面。

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断完善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充分发挥省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更好地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支持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履行职责,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发扬和完善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改革开放和崛起振兴大业。

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政府作为社会公正的守护者,就应该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法律放在神圣的位置,任何人、办任何事,都不能超越法律的权限。要坚持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在法治政府建设上提升水平,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维护公平正义、保障社会和谐。

民主凝聚力量,法治保障公正。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定精神上来,团结协作,依法行政,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