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转折时期的必然要求

重大转折时期的必然要求

编者按: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同志嘱咐辽宁一定要攻坚克难实现全面振兴,省委、省政府已对相关工作作出明确部署。在全面振兴决胜期和深化改革攻坚期,全省会出现很多新现象、新问题、新矛盾,这就要求我们解放思想、创新工作,而干工作、作决策的思想和知识储备必须依靠学习。本报自今日起推出“‘攻坚克难’谈学习”系列评论,旨在促使全省上下形成爱学习、会学习的浓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好学才能上进”。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在辽宁代表团和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嘱托辽宁振兴要进一步做好攻坚克难。做好攻坚克难,一定要谈学习。

学习,重大转折时期的必然要求,因为这是增强看家本领的必由之路。没有本领就做不成事,而要想拥有使得国家上进、民族上进的本领,学习、学习、再学习是唯一的办法。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种矛盾层出不穷,解决问题需要新思维、新智慧,这个办法从哪里来,就从学习中来。不学习、不坚持学习、不刻苦学习,势必会落伍,势必难以胜任所肩负的重大职责。今后几年,是辽宁振兴的决胜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要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必须有方有法,靠的就是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学习要“温故知新”,还要“学新知新”,用新的理论丰富自己、用新的思维武装自己,不断提升适应新形势、破解新难题的能力。

学习,重大转折时期的必然要求,因为这是丰富精神需求的根本方法。古人云,“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识,非学无以立德”。领导干部养成学习的习惯,是更新知识的必要,是提升素养的必要,是强化能力的必要。重大转折时期,价值取向纷繁芜杂,更需要我们沉下心来、俯下身去,摒弃浮躁心态,真正让自己学以立德、学以明志、学以增技。丰富了精神需求的人,自会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深谋远虑,观天地之精微、察万物之规律,在大是大非面前就能够把握方向,在头绪繁杂面前就能够把握主动。

学习,重大转折时期的必然要求,因为这是引领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说到底,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源于我们党主动创新的能力,源于我们党善于学习的本领。我们所面临的未知世界比我们已知的会更多、更复杂。生活是变化的,在变化的生活中只有加大学习的速度、掌握了知识,才能充满信心地解决问题。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势必要求我们有眼光、有方略;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势必要求我们在学习中创新发展、赢得优势。

好学才能上进。上进之辽宁,上进之中国,匹夫有责。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