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忽悠“海外炒房”甚荒唐

继续忽悠“海外炒房”甚荒唐

因“皮鞋价”闻名的底特律房产即将亮相内地房展的消息几天来很火,有中介机构绘声绘色宣称,不少中国人冲到底特律抄底,一气买下了好几百栋房。

自打金融危机以来,宣扬跑去海外尤其是美国抄底炒房的声音就不绝于耳。一晃几年过去,炒的结果如何?大家应该看得很明白了:欧美国家大都早就过了工业化、城市化的阶段,再加上经济不景气,房价、房租的上涨空间很有限,而房产税及修缮费用等持有成本却沉重得不是一般。因此,指望左手买、右手卖迅速赚上一大笔,基本就是幻想。

海外炒房风险不小,到那些处于破产边缘的城市炒房更是荒唐。随着产业衰退、人去楼空,昔日的“汽车之都”底特律如今几近废弃,成片闲置的社区杂草丛生,有的甚至没了警察巡逻和街道照明。对于这类找不到工作、治安状况恶劣、公共服务也难以为继的“悲惨城市”而言,最要紧的根本不是房子卖到“皮鞋价”还是“白菜价”的问题,而是房子买来“住人还是住鬼”的问题。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在未来漫长的年头里,此间大部分房产的投资价值要么为零,要么为负,所谓谁“买下好几百栋房”、“买房移民”云云,听着有鼻子有眼,实则相当不靠谱。

失去了“人气”,城市也就失去了价值。砖头水泥、高楼大厦本身既不能当吃也不能当喝,更不可能通过倒买倒卖坐地升值,这其实是一个基本常识。敲锣打鼓渲染一座“鬼城”的房子有多便宜,毫无逻辑地将之与国内大城市的房价作对比,再利用中国人对房地产保值增值的执着迷信大讲一些离奇的抄底故事,无异于是在贩卖堆堆分明已然破碎的泡沫,忽悠大家下注一场肯定不会赢的赌局。

败落的底特律,并不是城市空心化的惟一悲剧,这些悲剧的相似点在于:全球化背景下,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速度越来越快,没有城市可以再依靠单一传统产业吃上几十年。而通过盖房盖房再盖房所营造的繁荣更难持续,一旦潮水退去,只剩满目荒凉……跟一栋栋空空荡荡、破破烂烂的摩天大楼、花园洋房相比,以上警示恐怕是“底特律们”留给我们惟一有价值的东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