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炒房防“明炒”也要治“暗炖”

打击炒房防“明炒”也要治“暗炖”

记者从住建部官方网站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日前联合发出通知,两部委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的联合检查。检查对象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中介机构,将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售楼盘和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进行检查。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按理说,居住才是房子的第一属性,实现居者有其屋自古以来都是人们的美好愿望和奋斗目标。然而,操纵行情、囤私居奇、哄抬房价等谋取暴利的行为不仅严重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秩序,更增加了普通购房者的负担和风险,破坏了公平正义,抵销了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段时间以来,为了应对不少地区和城市的房价过快增长,遏制住房价“疯长”且不断蔓延之势,一些地方相继出台了限购、限售等一系列抑制房价的调控措施,并取得了显著效果。但是,面对房地产市场的高利诱惑和驱使,开发商、炒房者、黑中介们并不会因为调控政策的出炉而“金盆洗手”,而是钻政策规定的空子,逃避购房调控政策和市场监管,以各种形式继续炒作房价,攫取更大利益。

例如在一些地方,为了突破的政府最高限价,规避“一房一价、明码标价”的限制,开发商和中介、炒房客相互勾结,明面上在政府限价以下公开备案了价格,楼盘也已上市,事实上售楼部却无房可售,而是逼着购房者私下里从开发商个人、中介、炒房客或各种名义的“代言人”手中,以付给第三方“楼号费”“中介费”等名义加价购房,形成了“一房两价”的奇葩景观。这样既“遵守”了限价,还卖出了高价,又成功制造了“紧缺”假象,从而进一步推高当地房价。可以说,只有消费者想不到,没有开发商、黑中介和炒房客做不到。

目前看来,要切实落实房价调控政策,平抑房价、稳定市场,真正造福百姓,不仅要严打“明炒”,还须严查“暗炖”。要坚决斩断开发商、黑中介、炒房团操纵房价的“第三只手”,封掉他们用来规避调控、逃避监管的“第二市场”。

可以看到,此次两部委即将展开的联合检查,正是抓住了“价格”这个关键,从九个方面、在全国范围内严查开发商和中介机构的“捂房惜售、炒房卖号”等价格违法违规行为。至于这场为期一个月的楼市价格监管风暴成效如何,不妨暂且拭目以待。

其实,房子不是什么小物件,任何在上面做手脚的行为都不可能不为人知,况且很多时候开发商为了卖房和达到炒作效应还希望让更多人知道。因此,只要睁大眼睛、加大监督力度,不可能发现不了个中猫腻。除了突击执法检查,政府监管部门还需将功夫下在平时,不断加大打击、处罚力度,再结合信用惩戒和准入限制手段,尽早刹住各种变相投机炒房、操纵房价的歪风邪气。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