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食品巧包装 阿曼政府零容忍

摘要:人患贫而逐利,天下自古皆然,但泯灭良知,无所不用其极地采用恶劣手段赢取利润却是不能容忍的。近日,阿曼马斯喀特省初级法院对出售过期食品的不法商家启动司法审理程序。

人患贫而逐利,天下自古皆然,但泯灭良知,无所不用其极地采用恶劣手段赢取利润却是不能容忍的。近日,阿曼马斯喀特省初级法院对出售过期食品的不法商家启动司法审理程序。这也是自去年阿曼当局陆续查没、销毁一系列假货以来,对违反消费者保护规定的行为采取的最严厉的打击。

进口环节偷钻营

阿曼地处阿拉伯海湾,除东北部山地外,均属热带沙漠气候。每年5月至10为热季,气温高达40℃以上。

农业产值约占阿曼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粮食作物不能自给。很多食品依赖进口,上至米、面、粮、油,下至蔬菜、水果、各类副食,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一般,阿曼食品供应链为进口商、经销商到终端销售商(店铺、超市)再到消费者。

(图片:阿曼首都马斯喀特的食品商店)

在阿曼,传统而古老的市场一直是人们理想的购物场所。鳞次栉比的店铺,琳琅满目的货品,讨价还价的喧闹,无一不在说明,尽管超市、购物中心在阿曼多了起来,但传统集市在阿曼人心中仍然鲜活而生动。人们大可以在这里凭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尽享购物的乐趣。市场中的私人店铺,进货渠道多种多样,而这也滋生了那些投机取巧者,悄悄地在进口环节动起了歪脑筋。

仅去年9月,阿曼海关就查获了多起携带违禁涂改液、商品标签的入境者。海关人员也证实这些物品是不法商家用来篡改食品生产日期及食品品质说明的作案工具。

更有甚者,为了逃避海关检查,他们更是挖空心思地进口即将过期的食品,再将食品精心“整容”后,堂而皇之地在市面出售,以欺骗消费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