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改变世界为时尚早

“金砖”改变世界为时尚早

3月26日至27日,第五届金砖五国峰会在南非德班举行。金砖五国领导人讨论的议题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农业项目、医疗保健、能源开发、气候变化等。其中,金砖五国开办合作开发银行,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融资渠道,引起了广泛关注。金砖国家将成为改变世界的一极吗?笔者认为,此种论断为时尚早。

金砖五国最近10多年尤其是金融危机以来,有其骄人的经济奇迹:和12年前相比,金砖国家占世界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增加了2.5倍,总量超过全球的1/5;贸易总量增加了2.2倍,占全球贸易总量的1/6。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金砖国家的GDP总和将于今年同美国比肩,而12年前这一数字只有27%。本世纪前10年,金砖国家平均增长率超过8%,远高于发达国家2.6%的平均增长率,也高于4.1%的全球平均增长率。金融危机爆发后,IMF数据显示,近3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了40%、34%和79%。金砖国家由此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若再加上金砖国家拥有全世界25.9%的土地、43%的人口,外汇储备合起来高达4.4万亿美元,人口占世界的43%,金砖国家无疑是全球规模最大、最为亮眼的新兴经济群体。因此,金砖国家的群体性崛起,有力促进了世界的发展,也极大地改变了世界的经济格局与面貌。

不过,世界经济的潮涨潮落似乎是变化莫测。20年前,美国当时面对日本的经济迅速崛起,日本曾在经济上挑战美国霸权,美国沦为世界最大债务国,转眼间20年就过去了,当年雄风已不再,日本当年驰名世界的品牌如今已接近垃圾股。再看150多年前的中国,当时中国的GDP占全球的1/4,随后居然面临挨打,接着就是动荡100多年的命运。金砖国家的崛起的确映射出全球经济格局之变,但要说金砖国家将会因此改变世界,无疑将等待时间的检验。

说到底,金砖国家峰会仍不过是一个投资概念发展、演化出来的经济合作平台。尽管金砖五国中有着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世界加油站的俄罗斯、世界办公室的印度、世界原料基地的巴西以及非洲桥头堡的南非,但是金砖国家除了自身面临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更主要的是他们在短期内无法向全球提供任何公共产品。

相反,金砖国家的成长、合作均得益于美欧共同构建的全球自由秩序。因此,那种认为金砖国家成为可以与几十年来称霸世界经济的老牌强国美国、欧洲和日本抗衡的力量,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不切现实的。五国的合作到目前仅限于投资与贸易。期待金砖五国终结美国霸权更是无稽之谈。金砖国家缺少共同方向、共同利益作为最坚实支撑条件。不过,金砖国家的聚合历程代表着新兴国家崛起不可阻挡,新兴国家话语权和南南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国际关系向更加民主化的方向迈进。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