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之乐乐如何

清廉之乐乐如何

摘要:清廉的快乐在于生活简单。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生活自然简单得多。

清廉的快乐在于生活简单。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生活自然简单得多。

菊美多吉,一名长年奋战在雪域高原的藏族乡长,33岁便累倒在岗位上。从连日来媒体报道的事迹看,他一生没有留下什么值钱的家产,却把清廉为民作为一生的追求和最大的快乐,用生命诠释出一名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

“为清官甚乐”,这是清朝康熙皇帝勉励文武百官常说的话。他认为,清官之乐在于:不但一时百姓感仰,即离任之后,百姓追思,留有口碑,岂非盛事?单靠“清官”政治解决不了执政党的廉政问题,但清廉的快乐却值得所有的党政干部去品味和追求。

“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清廉,是从政的底线,也是一种崇高的境界,历来为开明的执政者所推崇和追求,为群众所盼望和称颂。说起清廉,清白、清正的操守,清贫、清静的生活,似乎与快乐无缘。海瑞去世后宦囊仅有“俸金八两,葛布一端,旧衣数件”;于成龙每天吃粗米、青菜,江南人呼为“于青菜”;孔繁森身为地区领导,为抚养孤儿卖过血,牺牲时身上只有8.6元……如此清贫,快乐何在?

清廉的快乐在于内心坦然。俗话说,“为人不做亏心事,不怕半夜鬼敲门”。清廉者不义之财不取、非法之事不为,心理上坦然,脚底下踏实,“不受尘埃半点侵,竹篱茅舍自甘心。”相反,那些贪官墨吏,常生朝不保夕之感,常有风声鹤唳之惊。比如,成克杰和情妇李平睡在堆满钱的床上,可谓过足了钱瘾,然而,钱带给他们的并不是快乐。据李平后来交代:“从那一天晚开始就有种恐惧感,常在梦里惊醒。”

清廉的快乐在于受到尊重。“公生明,廉生威”。领导干部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就能树立良好形象,提升人格魅力,赢得群众的尊重和爱戴。“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大功无碑,功在人心;口碑无形,名由人传。清正廉洁不但在位时备受群众褒扬,而且离任时能够让群众长久地敬仰和怀念。这种幸福感时光磨不去、风雨蚀不掉,这种成就感权力换不来、金钱买不到。历史如大浪淘沙,图青史留名何其难也。而那些有政绩、有正气的官员,一世淡泊名利,却往往被人民记在心里。比如西湖的苏堤、兰考的焦桐,就是苏东坡、焦裕禄一心为民的永恒见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