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 开放 超越

民主 开放 超越

一个担负远大历史使命的先进政党,总会对自身建设不断提出新目标,并在理念、体制、机制创新上寻找着力点,予以落实

民主 开放 超越

——谈建设“三型”政党的着力点

十八大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三型”目标的提出,标志着对执政党建设认识的新升华。“三型”政党建设目标的实现是个艰巨任务,不能就学习谈学习、就服务谈服务、就创新谈创新。这涉及到理念、体制、机制等一系列问题,呼唤着党自身建设的创新。推进党的建设创新需要把握三个着力点:

民主。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激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和创造精神的“酵母”,有序民主发展同党员干部学习、思考、实践的积极性成正比。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党员会在归属感、责任感基础上产生学习自觉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要以发展民主作为强化提升党员干部学习动机和建立共同愿景的重要举措。一要在党组织内营造一个良好的民主氛围,让党员干部在宽松环境中学习思考,讨论问题,讲真话、讲心里话。要提倡这个观念:党内允许讲错话,不允许讲假话。人们认识和接受真理是一个过程,可能出现偏差和错误,不正确的思想认识不表达出来,不等于不存在,更不会自然消失。何况发表的意见是对还是错,有时一下难以判断,要经受时间和实践的检验。要求讲话百分之百的正确,不仅堵塞言路,也不利于思想认识的提高和统一。其实,思想言论的试错成本最小,却可能避免决策的失误。在这个过程中,错误的东西当然可能出现,西哲云,真理好比火石,受到的敲打越厉害,发出的光辉越灿烂。真理终究会掌握党员干部。反观假话,对上提供虚假信息,诱导决策失误;对下糊弄群众,使组织丧失公信力;对个人造成言行不一,导致人格扭曲。允许讲错话,不是鼓励讲错话;要求讲真话,不是主张情绪化,而是提倡理性化,党员干部应该站在党和人民利益的立场上,在党内有根据地负责地发意见;对外公开发表意见,则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二要坚持把党员干部当作学习、思考、实践的主体而不仅是接受教育灌输的对象。在真理和党章规定的权利和义务面前人人平等,党内任何成员都有权利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也都有义务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帮助。决不能把党员分成两部分:一部分人是教育对象,只是接受教育,另一部分人居高临下,总为人师。三要建立健全党内民主参与机制,在选举、决策、监督、协商等方面真正保证党员主体地位的落实。这样,党组织才会有共同愿景。四要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建设,落实人民的主体地位。人民民主建设的关键是深化改革,理顺权力授予关系,真正从法律、制度上体现“权由民所赋”,才能在实践中做到“权为民所用”。科学的权力授予关系,将使党组织对群众的服务成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自觉行动,而不是当做包办代替和恩赐。

开放。党的建设的开放,一要面向社会和群众,使党建工作融入社会和群众,及时准确地了解各种信息,在信息反复交换、党群互动、向群众学习、接受监督中增强动力、吸收营养。开放,才能防止信息传递的失真,才能防止把“自我提高”变为封闭式地搞党建,以至扭曲为自我评价,自我满足。二要面向世界,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优秀成果,学习外国政党包括西方政党治国理政的有益做法,不照搬西方模式。人类政治文明是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统一。西方政党的治国理政,部分内容反映了资产阶级私利和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偏见,必须抵制;部分内容是西方特殊历史、文化发展的产物,与中国历史文化不同,二者可以共生并存;部分内容反映了人类政治文明建设的普遍经验,对我们有利。所以对西方政党的治国理政做法,必须客观、科学地加以分析,取其所长,自主创新,为我所用。

超越。学习型组织理论提出了“自我超越”的观点。这个思想对建设“三型”政党很有启发。事物的优点总是同缺点相联系的。一个大党老党长期执政,历史厚重、成绩辉煌、经验丰富,同时也带来了另一方面的问题,即满足于现状,骄傲自满,惰性蔓延,以至财富变为包袱,经验变为束缚,成绩变为拒绝批评的借口,看不到存在的缺点、问题和困难,甚至面对危机麻木不仁。一个党无论过去多么辉煌,当它不能够做到自我超越时,其生命力、创造力就会逐步削弱甚至萎缩,陷入吃老本和“路径依赖”,这是十分危险的。超越不是简单否定自己的历史,而是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继续创造和突破,克服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使学习达到新高度,服务体现新水平,创新进入新境界。强调超越,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更显得重要。有两位美国记者说:“中国和美国代表世界的两极,中国代表传统,美国代表创新”。这当然是歪曲和偏见。然而也要看到,与工业化的大生产相比,中国长期存在的小生产方式是落后的,小生产方式害怕竞争,不愿意采用新技术,一切凭老经验办事,造成科技发展缓慢,生产水平长期徘徊。这种生产方式造成我们民族文化心理中存在若干不利于创新的因子,如目光短浅、知足常乐;乐于守旧、不思进取;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惧怕变革、担心风险;小富即安、安土重迁等等。中国共产党根植于中国大地,既接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也不能不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中消极因素的浸润,尤其在取得巨大胜利和成绩之际,容易产生精神懈怠和停滞不前的思想情绪。应当看到,我们的理论是成熟的,还要发展;制度是先进的,还要完善;道路是正确的,还要开拓。

坚持民主、开放和超越,才能实现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党建目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作者为北京市委党校教授、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兼职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