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学费” 早补早受益

环保“学费” 早补早受益

当你准备以公共交通替代私家车时,肯定要面临公交拥挤,不方便的问题,而这恰恰是你需要贡献的地方。

日前,北京市召开了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要动员全社会力量,统筹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让北京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

为了这一美景能由“愿景”变成“近景”,相关部门对此做了具体解释:2015年,北京市将达到卫生脏乱死角基本消除,城乡环境建设水平明显提高的目标。市环保局还公布了2013年空气质量改善的69项目标,将强化扬尘污染治理与监管,遏制扬尘污染。通过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等4大类工程建设,全市污水处理率将由83%提高到90%以上。

雾霾,沙尘,空气污染已经是近年来形容北京时绕不过去的词汇,造成这个现状的原因有北京固有的地理环境,更大的问题或者说与每个人生活有关的则是汽车尾气,不断增加的汽车保有量显然是罪魁之一。在北京,每个汽车的拥有者,既是雾霾的受害者也是制造者,不独雾霾,这种污染可以渗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每当我们抱怨北京的环境污染时,又有多少人在反省自己在日常的生活中,对这种雾霾“贡献”了多少?

过春节的时候上街,常看到性急的孩子白天就开始放花。因为是白天,阳光下的烟花看不出任何效果,只有一股股烟尘不断地飘散在空气里,为北京已经严重的污染“又做出了新贡献”……当你完全可以用公共交通代替私家车却一定自驾出行,当你在已经脏乱的街上又制造了新的污染时,就像这个孩子一样,为北京的环境加了负担,虽然可能是一点点。

环境建设是个软指标,而且不可能速效回报,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具体到北京的每个人,将对环境的重视落实到自身也很难很慢,而雾霾问题就是这种看似“遥远”的回报。但是,从我们刚认识“霾”这个字,到“雾霾”成为大家的口头语,不过4、5年的时间。我们现在一定有这样的后悔,如果四五年前就开始汽车限购,如果四五年前就开始整治公共交通,今天可能就能多看到蓝天绿地。从这个角度上看,我们完全可以这样说,环保永远不晚,少开一天车,少扔一点垃圾,只要每个人坚持,回报是很快的。

当然了,这个坚持是需要有心理准备的,当你准备以公共交通替代私家车时,肯定要面临公交拥挤,不方便的问题,而这恰恰是你需要贡献的地方,宽容,互助向来是中国人提倡的人生观,也是在现阶段我们对“蓝天绿地净水”的愿景期待过程中,必须要付出的代价,也是该做的贡献,如果说之前我们的大意,甚至是挥霍,导致了现在的雾霾,这种代价就算是补交的“学费”,早一天补上,大家早一天受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