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构建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制度体系。始终坚持这些制度,我们创造了诸多“中国奇迹”,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制度有约束和激励两大功能,加强制度建设,不仅能有效地规范人们的行为,而且能使制度规范内化为人们行为的自觉自律,激励人们在规制范围内满足自己的需要,从而实现组织的目标。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健全民主集中制,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指出,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因此,我们应立足于人的社会性,谋求人的全面发展,将法治和德治结合起来,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通过有效的制度安排引导调控好人们的需求,满足人们合理、合法、现实的需要。具体讲,应从如下三方面作出努力:

一要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拥有8200多万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正站在时代前沿、担当民族大义,以党内民主促进人民民主,以党的制度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及各项事业建设。推进党的制度建设,我们要按照十八大作出的部署,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重点,以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为基础,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发展党内民主,积极稳妥地推进党务公开,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和党内选举制度,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制。要求领导干部倾心了解真实情况,通过广开言路来集中智慧,通过民主讨论来形成共识。要进一步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的有关制度,加强党内监督,不断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不断增强党的创造活力。

二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拓展人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推进依法行政,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使法治成为解决社会问题的基本规则。

三要坚持制度管理。要制定强有力的组织措施、考核措施、激励措施,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制度权威,牢固树立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要认真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建立决策问责和纠错制度。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个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制定明确的岗位职责说明书,形成违反制度必受惩罚的社会氛围。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建立依法举报有奖制度,保护举报者利益不受侵犯,切实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

(作者系湖南行政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