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生动展现

党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生动展现

过去3年多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最终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这一决定性胜利,生动展现了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我们这样一个国土面积广袤、人口规模巨大的国家,无论是从事革命、建设和改革,还是应对各种危机和灾难,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必须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我国抗疫斗争伟大实践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是我们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的根本保证。

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定海神针”。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汹涌来袭,身处疫情“暴风眼”的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遭受严重威胁。面对新冠病毒这个狠毒狡猾且充满未知的敌人,面对疫情传播蔓延快的严峻挑战,党中央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作为专门的决策指挥机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与此同时,党中央还向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建立并启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构筑起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的疫情防控战略布局。正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在抗疫中果断决策、精准施策,经受住了一次次疫情冲击考验,并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以最小代价实现了最大防控效果,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

党的严密组织体系是坚实支撑。我们党作为一个具有高度组织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所拥有的数百万个党组织构成了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左右联结、上下贯通的战斗集体,这是党的力量的有效载体。在举国同心抗疫过程中,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高效运转,党的组织优势迅速转化为抗疫制胜的强大力量优势。无论在疫情防控最吃劲关头,还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广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功能,打通“最后一公里”,主动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抗疫必胜的信心定力,有效确保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地见效,为最终夺取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硬核底气。疫情发生后,广大共产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义无反顾战斗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危险、最艰苦的一线。在救治危重患者的“红区”里,在服务民生需求的保供战线,在疫情摸排核查的繁琐工作中,都活跃着党员干部冲在前、干在前的身影,一次次无畏无惧的最美逆行,一个个力透纸背的红手印,一封封慷慨激昂的请战申请,生动折射出共产党人首战用我、甘于奉献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社会产生了强烈示范效应。

习主席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中国能够在极端困难情况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在于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巨大优越性。

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的非凡组织动员能力,确保我国疫情防控做到了一声令下八方应、集中力量办大事。2020年初,湖北武汉暴发疫情,短时间内迅速激增的确诊和疑似病例造成当地医疗救治资源严重超负荷,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在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我们依靠社会主义制度的非凡组织动员能力,在最短时间内迅速组织起各方面的力量驰援,一支支医疗队从四面八方赶赴疫情重灾区,大量生活及防疫物资源源不断运抵一线,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提供了有力保障。在3年多抗疫斗争中,经过强有力的组织动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生动折射出社会主义制度下一声令下八方应、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速度与效率。

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的非凡统筹协调能力,确保我国疫情防控做到了全国上下一盘棋、各方联动齐发力。疫情防控涉及方方面面、工作千头万绪,只有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做好重点地区和非重点地区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才能形成相互协调、整体联动的良好局面。在3年多的抗疫历程中,我们把各地疫情防控纳入全国一盘棋的大格局中,最大限度形成了协调联动的整体优势。通过紧张有序的资源配置和生产能力扩容提升,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医疗资源和物资供应从紧缺向动态平衡的跨越式提升,在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有力有序的同时,实现了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非凡统筹协调能力。

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的非凡贯彻执行能力,确保我国疫情防控做到了政策落实不走样、持久作战不懈怠。疫情发生3年多里,党中央、习主席密切跟踪疫情形势走向和防控工作进展,因时因势决策、科学精准防控,各级各地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广大人民群众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响应党和国家防控要求。疫情防控常态化后,为克服精神懈怠,党中央及时作出相关部署要求,各级各地各部门各行业都能高标准抓好贯彻执行,有效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有力压茬推进、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充分展现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非凡贯彻执行能力。

成就不容置疑,事实胜于雄辩。今天,我国已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成功经受住前进道路上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加主动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动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始终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的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是我们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根本经验,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奋进新征程,必须深刻理解把握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的领导的深邃意蕴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切实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升我国制度效能活力。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是我们抵御风险挑战、提升治理效能的制度保证。奋进新征程,必须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坚持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特别是这次抗疫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的鲜活实践教育引导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认同。必须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效能活力。

切实强化贯彻落实执行力,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冲击。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焕发制度威力的关键也在于执行。奋进新征程,必须着力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进一步提升运用制度力量应对风险挑战冲击的过硬本领,不断强化各级党委和政府运用制度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意识和能力,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抓制度贯彻的法定职责,推动各级形成更为生动的依靠制度开展工作的良好局面。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