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查核实”的利剑该如何出鞘?

“抽查核实”的利剑该如何出鞘?

官员财产申报扎扎实实搞了多年,成效不大,现在人们才知道,只申报,不审查,几乎就是走过场。到头来,除了浪费纸张,弄一大堆垃圾数据,表明都是“廉洁从政”,我们看不出一点积极的意义来。

近日,广州市南沙区准备实施领导干部重大事项申报抽查核实制度,将加大抽查核实力度,初步考虑按照15%的比例进行。专家表示,这一做法无疑具有积极意义,能够为下一步的公职人员财产公开积累经验。(3月31日《中国青年报》)

其实,这种抽查核实的内容没必要围绕重大事项申报来进行,单单对领导干部的财产申报进行,就能窥一斑而知全豹,基本判断出是否真的廉洁。毕竟,重大事项范围太广,眉毛胡子一把抓,很难查深查透,到头来又是雷声大雨点小,轰轰烈烈走过场。而且,说实话,单就财产申报这一项,如果抽查核实到位,那也是非常不易的。原因很简单,抽查容易,但是核查很难。比如,有形的资产,如果实名制,那就顺藤摸瓜,容易知晓;如果不是实名,那就很难发觉。比如,无形的财产,黄金、字画、存款、股票等,怎么核实?这是个大问题。

所以,我们期待着,南沙区完全可以就官员财产申报进行抽查核实,尤其是可以把核实的真经告知天下,也算是为实现“中国梦”做点贡献。这项工作可能是纪委来做,接下来纪委怎么做,很费思量,毕竟他们眼里都是活生生、熟荦荦的同僚,抬头不见低头见,怎么查,是明察还是暗访,想必这是一道难题。目前来看,基本上还是自己查自己的老故事、旧圈套,面对密密麻麻的关系网,锋利无比的潜规则,纪委可否肩负重任、担当此任,真的查个水落石出?实在不能不让人担心啊。

在专家眼里,抽查核实要靠技术手段,而目前个人财产信息分属不同部门掌握,查房产要到住房建设部门,查股票、证券要到证券公司,查存款要到金融部门,在没有建立联网查询系统之前,到底会查出个什么结果告慰天下,也委实难以想象。

所以,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曾向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提出,已经建立了近20年的以收入申报为重心的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存在很大缺陷,申报后没有调查核实,更谈不上公开,结果,这一制度只发挥不到20%的作用。但如果对申报进行抽查核实,公布虚假、隐瞒申报的官员,随后进行问责,从而消除领导干部的侥幸心理,起到威慑作用,这项制度就可以发挥80%的作用。

道理谈不上深奥,可是20年来似乎就没人明白,一直这么稀里糊涂地申报着,不免早已让世人耻笑。也许是知易行难,也许是自我难以革命的体制问题,也许是天生如此必死无疑……反正,我们看到的就是假申报招摇过市泛滥成灾,硕鼠满街蹿,这可绝不是好征兆。

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提出“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抽查核实工作”,广州市南沙区即将破冰,可以燃放一挂大鞭炮贺之。我们更期待着,南沙区的抽查核实能为实现“中国梦”增光添彩。(朱永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