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对策打败政策

莫让对策打败政策

摘要:“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是官场危害极大的多年顽疾,制定的政策在实施中缺乏一抓到底的韧劲,抓住不放的狠劲,公开处理的倔劲。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是官场危害极大的多年顽疾,制定的政策在实施中缺乏一抓到底的韧劲,抓住不放的狠劲,公开处理的倔劲。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天津调研时强调:要拿出管用有效的措施,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改作风,切实解决“只说不做、虚晃一枪”的问题。要不折不扣地改作风,不搞变通、不耍花样,切实解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问题。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是官场危害极大的多年顽疾,不少人都长于此道,他们对于中央出台的政策善于“变通”,精于钻空子,或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或只说不干,做表面文章,因而,人民群众寄予厚望的许多好政策就这样被变形、架空、化解了,最后化为乌有,不了了之。

就说中央政治局改进作风八项规定的落实情况,差别就很大,有的坚决执行不走样,有的磨磨蹭蹭左右观望,有的就搞起“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老招数。《人民日报》近日发布两条消息,一是哈尔滨开发区的“吃喝一条街”上,公款吃喝迅速回潮,为规避检查,公款食客们想尽对策,或结账时分开几张发票,或用免费停车的牌子遮挡公车车牌,或转到会所、内部接待点进行。二是一名党员干部来信,信中说,刚在大会上宣布要改作风,科长就喝得醉醺醺地来上班,不仅带头在电脑上斗地主,还对下属说:“哪年过年都这么搞,没事,你该怎么着还怎么着。”于是,从年初七到十五,大伙还和原来一样,该早走早走、该翘班翘班。而局长却汇报说:我们狠抓“八项规定”的落实,力促干部作风转变,干部职工工作态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这就是典型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而这种现象绝非偶然,不少地方都有表现,在悄悄地磨蚀着这次“转作风”的成果,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怎样才能避免重蹈对策打败政策的覆辙呢?笔者以为,当务之急要做好这样几方面的工作。

首先,制定政策要完善严谨,切实可行,操作性要强。政策是要人来执行的,一定要明明白白,清清楚楚,态度鲜明,毫不犹豫,行就行,不行就不行,最忌讳模棱两可、含糊其辞、歧义甚多的政策,譬如什么原则上,一般不得,从严掌握,酌情办理等。另外,出台政策要精,要管用,那些不痛不痒的、表态性质的、形式大于内容的、没有实际施行可能的政策尽量不出,这样,因为没漏洞可钻,也就无法变通,可大大减少“下有对策”的空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