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掩耳盗铃叫“遮挡号牌”

有一种掩耳盗铃叫“遮挡号牌”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开发区的鸿翔路一带,由于高档饭店扎堆,被称为“吃喝一条街”。春节前后,在相关政策的影响下,这里清静了不少。但最近记者观察发现,这里车水马龙,各大饭店门前停满车辆,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现象又有抬头。记者在附近一个叫万荷塘的洗浴会所对面停车场看到,这里停满了各种豪车,一些车辆的车牌用免费停车的牌子挡了起来。(见4月1日《人民日报》)

几乎在每一个稍微大一点的城市,都有一个“吃喝一条街”存在;几乎每一个“吃喝一条街”,都是靠公款支撑的。由“吃喝一条街”的兴衰,就足以看出当地的反腐倡廉的力度——但凡“吃喝一条街”车水马龙生意兴隆的地方,三公消费和不正之风必然非常嚣张。相关政策出台后,哈尔滨的“吃喝一条街”清静了不少;风头一过,这里立马就又红火起来。由此可见,改进作风不能刮一阵风,必须加强监督,建立长效机制。

那些停在“吃喝一条街”且遮挡号牌的车辆,如无意外必为公车。否则,何至于要遮遮掩掩、不敢见人呢?遮挡号牌的目的,当然是逃避监督、为公款吃喝遮羞。不过,此举怎么看都有点“掩耳盗铃”甚至“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味,顺藤摸瓜必能发现问题。记者在大酒店发现有4个包房里在敬酒时直接互称处长、局长、主任等职务,有人结账还分着开几张发票,更是佐证了公款吃喝现象的抬头。

中央颁布“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之后,公款吃请之风得到一定遏制,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依然存在——有些宴请悄然转到了内部餐厅,还有一些公务宴请“隐身埋名”,宴请单位成了一些酒楼最大机密。说是“机密”,其实均属“公开的秘密”,大多数人对此都心知肚明,“相关部门”更是心里有数。能否真正遏制三公消费和不正之风,关键还是要看决心,看是否愿意动真格。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