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学习战胜“本领恐慌”

依靠学习战胜“本领恐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加快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艰巨的历史重任,正视“本领恐慌”,重视学习、加强学习,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显得更为重要。切实肩负起新的学习使命,就是摆在辽宁广大党员干部面前的紧迫任务。

“本领恐慌”这个说法,是毛泽东同志在60多年前针对当时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来的观点。他说,我们队伍里有恐慌,这个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不是政治恐慌,是“本领恐慌”。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央新一代领导人重提“本领恐慌”,显然别有深意。

记得前一阵子,人民论坛杂志社开展了“万名党政干部阅读状况调查”。结果显示,七成多党政干部读书的愿望强烈。然而,由于“忙”,美好的愿望大多成了沙滩流水,学习之风未能在一些地方盛吹。原因多多,缺少“本领恐慌”是关键一环。

重提 “本领恐慌”,折射的是一种危机意识。加快辽宁全面振兴,是一项艰巨繁重的系统工程,只有认真学习掌握许许多多、方方面面的知识理论才能胜任。我们的领导干部若是有了“本领恐慌”,就会时时检查自己,克服弱点、学习长处,用新思路武装自己、用新知识充实自己,使自己的本领赶上新形势、迎接新挑战。

重提 “本领恐慌”,促动的是一种开拓意识。如何加快辽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如何精通区域经济、新兴产业、县域经济、服务业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重点工作领域,如何努力提高推动辽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能力等等,唯有依靠奋发图强、依靠新的本领,才能推进事业、发展优势。

重提 “本领恐慌”,强调的是一种责任意识,就是要多一点学习、多一点思考,少一点无谓的应酬、少一点形式主义的东西。扎扎实实改进作风,把心沉下来去读书,去认真钻研与辽宁全面振兴密切相关的各方面知识,去认真学习反映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各种知识,实实在在地增强立足本职岗位为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作出成绩的各种本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