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不振 外交官无奈转型任“推销员”

摘要:自打三年前英国联合政府上台以来,唐宁街边上的外交部就有向“对外经贸部”发展的趋势,外交部的官员们都成了打着米字旗的推销员,在向各国推介英伦三岛产品和服务的同时,顺带招商引资。

作为英国全球繁荣基金的新任总裁,干了20年职业外交官的安德鲁•米歇尔对这个和经济有关的岗位还多少有些不适应。“我不是经济学家”,米歇尔坦言,但是在英国经济不振、出口低迷的情况下,这位前驻瑞典大使、去年领导过英国外交部奥运项目的中年官员不得不完成转型。

其实,自打三年前英国联合政府上台以来,唐宁街边上的外交部就有向“对外经贸部”发展的趋势,外交部的官员们都成了打着米字旗的推销员,在向各国推介英伦三岛产品和服务的同时,顺带招商引资。

(经济不振迫使英国外交部时常客串“对外经贸部”)

由于经济不景气,经济外交已经明显成为英国外交部的一项重要使命,不但外交大臣黑格经常和商务大臣凯布尔以及贸易投资大臣葛林一块儿出席活动,上演推销英国的“三重唱”,在执行层面上也将不少驻外使领馆改造成英国“外向经济的桥头堡”。

英国首相卡梅伦1月曾致信八国集团领导人,称今年八国集团的工作重点将是刺激全球经济复苏、改善贸易等。卡梅伦说,他将利用英国担任2013年八国集团轮值主席的机会刺激增长和提高就业,英国将重点支持自由贸易、打击逃税等,从而建立开放型的经济、政府和社会。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将于4月10日至11日在伦敦召集八国集团外长会议,届时他将同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俄罗斯、美国外长以及欧盟代表举行先期会谈,预计贸易合作也将成为会谈的重点领域。

事实上,英国外交部的全球繁荣基金也担负着“推销英国”的经济使命。按照米歇尔的说法,他们一方面要吸引外国投资,另一方面要促进英国出口。而这些工作都不容易,因为英国经济处于二次衰退的危险关头,除了大胆“抄底”的投资者外,作风稳健的企业都不再追加投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