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所长李方洪:“还是我先来吧”

英雄所长李方洪:“还是我先来吧”

核心提示:他生前说的最后一句话是“还是我先来吧”。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7月21日19时,北京市公安局燕山分局向阳路派出所所长李方洪在辖区积水严重的凤凰亭村救助群众时,被一根漏电的电线杆斜拉线击倒殉职。他生前说的最后一句话是“还是我先来吧”。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2012年7月21日中午,燕山地区普降大暴雨,凤凰亭村因地势低是燕山最容易受灾的部位之一,之前曾经发生过几次严重积水、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情 况。李方洪同志在第一时间带领民警直赴凤凰亭村,组织街道、物业、消防部门排水救助。19时20分许,李方洪所在组织巡视过程中接警得知凤凰亭村32号院 附近有群众被困,他们立即赶往现场,发现路面积水已经达到1.5米深。向阳街道工会主席高巍拿过去救助绳就要趟水,李方洪所长拉住高巍,说:“还是我先来 吧。”这是李方洪所长牺牲前的最后一句话,他手拿救助绳,趟过齐胸深的水流里,想把绳子绑在对面的电线竿上,方便大家往返。李方洪顺利地趟过水,将绳子绑 好在电线竿上,由于水流湍急,一股波浪将李方洪冲了一个趔趄,李方洪顺势抓住了电线杆上的斜拉钢索,上空的电线冒起了蓝色火花,李方洪突然不见了踪影,只 有右手仍然紧紧粘在钢索上。等待救助的居民发觉李方洪消失,不禁大声地呼喊:“方洪——方洪——”在水面另一侧的向阳街道工会主席高巍等人意识不妙,喊 声:“有电,赶紧喊人,拨打120。”闻讯赶来的民警管宝华、曲祥扑进水中,用手头的竹竿将触电的李方洪挑开,和街道工作人员一起顺水势将李方洪所长救到 高地。当时凤凰亭村附近路上积水太高,120救护车达到村口大路边,无法靠近。正在这时,房山区人大主任、燕山工委书记史全富、燕山办事处副主任吕志士带 队赶到,安排武警排在水中,用人传人的方法,将李方洪送出凤凰亭村。医生在附近高地做了紧急抢救后,晚20时30分,李方洪被送往燕化医院继续抢救,晚 22时30分,终因抢救无效以身殉职。在整个抢险救灾过程中,李方洪共组织疏散受困群众63人,确保了凤凰亭群众的绝对安全。

李方洪,男,汉族,1966年12月30日出生,大学文化。1984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1999年以来,历任燕山分局东风街派出所、栗园派出所副所长,刑侦大队东风责任区刑警队、巡察执法队队长,迎风街派出所政委、所长,向阳路派出所政委,现任向阳路派出所所长。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