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气的“苹果”让我们尝出很多滋味

霸气的“苹果”让我们尝出很多滋味

摘要:从苹果公司的道歉行为可以看出在华外企正逐渐转变对中国市场的态度,但这种转变不是随着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自然而然出现的,其根本原因是中国综合实力的提升和在国际社会中占有不可小觑的国际话语权。

从苹果公司的道歉行为可以看出在华外企正逐渐转变对中国市场的态度,但这种转变不是随着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自然而然出现的,其根本原因是中国综合实力的提升和在国际社会中占有不可小觑的国际话语权。

2013年的愚人节有了些严肃的意味,因为苹果公司终于道歉了!中国消费者的权利获得了公平对待。3月15日央视曝光了苹果公司对中国市场和其他地区在产品及售后服务上进行区别对待,从那一刻起,国内外媒体一直在关注这颗“霸气的苹果”会给中国消费者怎样的交代,苹果公司终于从不予理睬、虚假表态到抵挡不住媒体的舆论压力进行公开道歉。苹果公司CEO 库克发表公开道歉声明称:由于对外沟通不足而导致外界认为苹果公司态度傲慢,今后将对在中国的维修和保修政策进行深刻反思。苹果公司将改进iPhone等设备的维修政策,使其符合中国的“三包”规定。

库克的道歉“三部曲”,显示出中国市场对苹果公司的重要性。中国作为苹果产品第二大消费市场,仅去年一年,苹果公司在中国的收入就达200亿美元,这个数字还在持续增长。如果流失了中国市场,损失的经济利益无法想象。早在2010年,惠普公司因拒绝道歉损失了42%的市场占有率;去年日本东芝公司也遭遇抗议而不反省,其在中国市场的占有份额已开始大幅度下滑。有如此多惨烈的前车之鉴,苹果公司是不会公然冒险的。

库克在这封信中强调了“沟通不足”,加强合理有效的沟通是避免利益冲突的“不二法宝”,尤其是在跨国商业领域中,不仅是经济利益的碰撞,还需要面对文化的差异。中国作为礼仪之邦、文化大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已遍及各个领域,在中国做生意更要懂得尊重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道德观念。在这类事件中,中国人更关注的是沟通的诚意和愿望,苹果公司的这封道歉信,虽然来得有些迟,但贵在态度诚恳,中国消费者还是会不计前嫌,继续给予支持的。库克的道歉是完全值得的。这次苹果公司发生了一个误判:认为中国主流媒体接二连三的批评是中国政府发起的舆论围剿,而中国的“果粉”们更喜欢苹果产品了。其实,中国主流媒体的声音,从来就是反映民心民意的重要阵地。“果粉”们不会因为喜欢苹果产品而放弃自己的尊严和权利。这一点是诸多在华外企和打算进军中国的企业需要注意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