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千亿美元的旅游消费“关”在国内

把千亿美元的旅游消费“关”在国内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4日发表声明说,中国2012年已超越美国等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国际旅游消费国。中国人2012年在海外旅游消费额达1020亿美元,创下历史纪录,同时比2011年的730亿美元海外旅游消费额增长了40%。(4月5日中新网)

海外旅游消费额,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纯粹的旅游消费支出,比如为了旅游而支付的门票费用、交通费、餐费和住宿费等;二是借旅游之机购买商品的费用,即海外代购行为。

在国内,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转型的攻坚战,启动国内消费需求则是经济转型的关键之关键,通过消费带动生产和流通,带动居民就业和收入增长,意义非常重大。因此,启动国内消费需求,非常需要这102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将近6500亿人民币)的消费,以1020亿美元的国内消费带动经济结构转型。但是,很遗憾,这1020亿美元的消费没有留在国内。当然,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收入水平明显提高的情况下,国人走出国门,到海外旅游看看,顺便购买一些海外的高档和稀罕物品,也是人之常情。但是,像中国这样大规模走出海外旅游和消费,除了满足国人海外旅游消费的正常需求之外,是不是还有其他因素呢?比如制度因素,还有国人的心态、政府引导的力度等。

因此,国内对于这外移的1020亿美元的消费,政府决不能坐视不理,必须要有所作为。分析国人海外消费的主要原因,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国人可支配收入提高,国内旅游消费产品无法满足国人需要,因此走出海外。二是国人借海外旅游购买境外奢侈品,旅游只是一种手段。三是崇洋媚外和相互攀比心态,认为走出国外转转看看就能体现人生价值,会在群体中高人一等。

对于第一种原因,笔者认为各级政府应该重视发展旅游及其相关产业,特别是要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尽量满足国人旅游消费需求,不要再让服务质量差、态度不好将本该到国内旅游消费的人民赶到海外去。当然,合理有效开发旅游资源,将更多的旅游景点通过多种途径宣传介绍给国人,吸引国人去旅游也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特别是中西部贫困地区,因为经济实力等原因,导致非常好的旅游资源“养在深闺人未识”,这部分旅游资源一旦开发出来,会成为国人新的旅游目的地,将海外旅游消费转移国内。

对于第二种原因,也是非常复杂而且是导致国人海外旅游的重要原因。据报道,10余年间,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增长迅猛,但与之同时,国内消费者正被“赶往”国外消费,五成奢侈品消费能力流向境外。(2012年3月26日人民网)国人在海外狂购奢侈品,主渠道就是通过旅游“顺手牵羊”完成的。显然,1020亿美元的海外旅游消费额也包括这半数外移的奢侈品消费。国人跑到海外代购,疯狂消费奢侈品,主要是国内价格比国外高、国内的质量不能保证、服务态度差等原因造成。价格高于国外,除了国内需求旺盛导致供不应求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包括关税在内的税收制度等。据不完全统计,在手表、箱包、服装三类主要奢侈品牌中,加上综合税率与环节成本,内地市场比香港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因此,改革包括关税在内的相关税收制度等,将国人海外狂购行为留在国内,是解决国人海外消费的最紧迫最现实而且能够起效果的手段。

对于第三种原因,笔者认为政府要通过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建立国内品牌等多种途径来解决,而且这一工作并不是一两年就能完成,需要很长时间来解决。但这一工作还需要从现在做起,政府要注重引导合理正确的消费观念,对一些未富先奢、相互攀比的现象加以制止,特别是要管住公务奢侈消费和攀比消费,促进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消费观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