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需不是奢靡之风的“挡箭牌”

内需不是奢靡之风的“挡箭牌”

摘要:泡沫的公款消费从实际效果来看,实则是颗毒瘤,为中国发展注入了后患无穷的“负能量”,扩内需决不能成为奢靡之风的“挡箭牌”。 

泡沫的公款消费从实际效果来看,实则是颗毒瘤,为中国发展注入了后患无穷的“负能量”,扩内需决不能成为奢靡之风的“挡箭牌”。   

近日,一些地方置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又开始出现吃喝风回潮现象。有人说,这是中国国情,现在请人办事,哪能不请客送礼,很多事情不都是在觥筹交错中拍板定下来的吗?还有一些人说,请吃与吃请都是身不由己,许多饭局不想去,胃都喝坏了,可还是不得不去,否则就是不懂规矩,不给人面子了。

显然,改作风遇到了不小的阻力。还有的人说,现在强调改进作风,这也不让吃,那也不让送,消费市场一片凄凉,长此以往必将萎缩内需,影响中国GDP的增长速度。

持此论者还振振有词地拿出了“例证”。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作为春节消费拉动的大头——各地餐饮消费市场,尤其是高端餐饮消费出现大幅度下降:北京下降了35%、上海20%、宁波30%;燕窝鱼翅等消费下降最多达70%;同时,五粮液、茅台等高端白酒消费也受到影响。高档酒店的食品礼盒销售额下降45%。受此影响,今年第一季度消费增长比往年同期有所回落。

改进作风、勤俭节约似乎影响了消费增长。事实果真如此吗?非也!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