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H7N9  让理智与冷静战胜“运动型防疫”(2)
首页> 案例> 正文

面对H7N9 让理智与冷静战胜“运动型防疫”(2)

摘要:十年前,非典爆发让举国恐慌;十年来,包括各类“禽流感”、“猪流感”在内的新型传染病不断出现。面对这些传染病,无措的应对和恐慌也周而复始的循环。

专家称H7N9禽流感为基因重配新病毒

“这是一个新的病毒,要给科学一点时间”。

4月3日,协和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金奇说。对于此次发现的人感染的H7N9,存在太多未知。

香港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管轶称它为杂交病毒,他说对这个病毒特征的任何描述都需要进一步的实验。

他甚至没有用禽流感病毒来称呼它。他说,根据目前公布的它的基因序列,与它最接近的病毒都是禽流感。“高度相似”...【详细

非典十年反思:专家称隐瞒疫情惯性至今仍存在

[导读]十年已经过去,而这场SARS疫情,仍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面镜子,照出了公共卫生领域所取得的进步,同时也映现出仍然存在的种种问题。面对明天,我们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SARS十年 记忆与反思...【详细

事件结果:

 

H7N9禽流感注射液“帕拉米韦”获批

据新华社电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6日公布,抗流感新药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已获得加速审批通过。

帕拉米韦是一种新型的抗流感病毒药物,属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现有临床试验数据证明其对甲型和乙型流感有效。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通报,H7N9属于甲型流感病毒亚型,初步试验结果显示,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或许会对该病毒起作用...【详细

宣讲家评论:

十年前,非典爆发让举国恐慌;十年来,包括各类“禽流感”、“猪流感”在内的新型传染病不断出现。面对这些传染病,无措的应对和恐慌也周而复始的循环。

此次H7N9爆发,很多人开始反思,在各种新型传染病出现时,国内应对上反应过度进而使恐慌蔓延的状况何时才能改观?而更值得探讨的是,在这种周期性的“热点恐慌”后掩盖了多少更需要关注的传染病。

防病的最强动机就是对疾病的恐惧,但需要明晰的是,合理防疫和反应过度造成恐慌是两回事。所以,面对传染病爆发,科学防疫必须是主角,而包括中药局在内的很多机构都冒出来无端扩大影响的“运动型防疫”是最要不得的。 国民面对临时性事件的理智与冷静让我们感觉到社会的发展进步,更让我们感受到中国政府处理问题成熟与进步。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转载需注明:来源宣讲家www.71.cn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