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心的特质是用心做事

责任心的特质是用心做事

提示:作为领导干部,必不可少的是责任心。只有用心做事,才能把大事做圆满、把小事做精细、把难事做稳妥、把“分内事”做出高水平、把“分外事”做出高境界。

责任心,是一种态度,是一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对家庭和集体、对国家和社会承担责任、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作为领导干部,必不可少的就是责任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责任心的内涵非常丰富,但究其特质,主要是用心做事。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需要的正是用心做事、踏实肯干。

在现实生活中,作为领导干部,往往是通过做事来体现做人、做官的。看一个领导干部是否会做人、做官,说到底就是看他是否会用心做事。从普遍意义上讲,目前基层干部之间的水平和能力差异不太大。要说有差距,主要“差”在是否用心,“差”在是否有强烈的责任心。实践证明,只有用心做事,才能有效缩短这种差距。那么,应该如何做到用心做事呢?笔者认为,要在以下几方面多下功夫:

把大事做圆满。“大事”是相对而言的,每个地方、每个部门,都会有一些大事。同一个地方、同一个部门,在不同时期也会有一些大事。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事情,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就是大事。大事全局性强,涉及面广,必须用心调研,用心谋划,用心部署,用心实施,用心督查督办,用心总结提炼,特别要用心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做到环环相扣,步步为营,确保圆满成功,不出纰漏,不出差错。

把小事做精细。在实际工作中,有些事,看起来很小,实际上很大。比如,在整个农业生产中,农民兄弟沤制火土灰是小事,但在烟叶生产中是大事,不能有丝毫马虎。因为沤制火土灰、大田翻耕、大棚育苗、移栽、盖膜、田间管理、拔叶、烘烤等等,是烟叶生产的重要工序。而沤制火土灰,提供的是有机肥,它能够促进烟苗发育、生长,能使烟叶厚重,烘烤后色泽金黄,从而提高烟叶的等级和价格。每个种烟乡镇的干部,都能熟悉这些工序和流程,能指导烟农种好烟。用心做好了这类小事,实际上就是做了帮助农民致富、促进财政增收的大事。

把难事做稳妥。基层非常辛苦,面临的难事、棘手的事很多。这些事,可能涉及到国家的大政方针、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可能涉及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都要用心做实、做好、做稳妥。比如计划生育工作,有人说这是天下第一难事。要把计生工作做好,必须突出抓好避孕节育等基础工作。已婚育龄妇女有多少,计生服务对象有多少……我们的县、乡(镇)干部把这些详细情况搞清了,服务措施也跟上去了,计生工作就能做到有的放矢、扎实有效。只要用心做事、稳妥做事,再难的事也是能够找到解决办法的。

把“分内事”做出高水平。“分内事”指的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分内事”要把握好三个关键词:即雷厉风行、锲而不舍、精益求精。雷厉风行,体现的是“快”。要求快速反应,立即行动,把激情点燃,延误时间就会错过发展机遇。锲而不舍,体现的是毅力和恒心。要求我们咬定目标不放松,持之以恒抓落实,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退却,千方百计实现目标。精益求精,体现的是工作质量和水平。要求我们注重细节、注重精细化操作,只要我们干任何一项工作都做到一丝不苟,也就没有做不好的事情。

把“分外事”做出高境界。领导临时交办的任务、同事委托帮忙的工作等等,这些看起来都是“分外事”。但我们照样要愉快接受、用心做好。把他人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高标准地做好“分外事”,是一种崇高的姿态。把“分外事”做出高境界,不仅对事业有利,还有利于在干事过程中增强本领、陶冶情操,也能大大提高群众认可度。

(作者系邵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