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友谊共筑美丽梦想

摘要: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的目的地就包括非洲,充分说明中非友谊源远流长。这种深情厚谊都是点点滴滴积聚起来的,折射在每个普通中非民众的心里。

“来到非洲,总有两个突出印象。一是常来常新,每次非洲之行都能深切感受到这片大陆的新发展新变化,让人欢欣鼓舞。二是热情似火,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友好情谊,就像非洲的阳光那样温暖热烈,让人难以忘怀。”

这是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5日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发表演讲时所说的话。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的目的地就包括非洲,充分说明中非友谊源远流长。这种深情厚谊都是点点滴滴积聚起来的,折射在每个普通中非民众的心里。

加纳人约瑟夫:我也有个“中国梦”

48岁的加纳人约瑟夫•奥多埃从中国留学归来已经20多年了,但一谈到中国,他脸上满是兴奋与骄傲。

1987年 ,22岁的约瑟夫经伦敦、香港辗转抵达北京,作为公派留学生之一,他先在北京语言学院学习9个月汉语,然后转到北京邮电学院就读电信工程专业,1992年毕业回到家乡阿克拉。现在他是一家跨国网络公司加纳分公司的总经理。

(图片:2013年3月18日中国援建加纳外交部办公楼正式移交)

“刚去的时候一点点中文也不会讲,也没有人认识我们,”约瑟夫3月26日在阿克拉的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我们一行8人,都怀揣梦想。去中国就是希望了解我们的朋友,学习中国的文化和科技,然后回来建设国家。”

尽管不使用汉语20多年,但约瑟夫仍能用流利的中文同记者交谈。说到在中国的经历,他顿时神采焕发。他说,那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国非洲人民之间那种发自内心的情谊。

前几天看到习近平主席访问非洲的消息,约瑟夫非常激动:“中国新任国家主席把非洲作为他第一次出访目的地,这是中非友好历史的证明。”

中国留学经历奠定了约瑟夫一生事业的基础。他感叹道:“没有中国,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就,我的心一半属于中国。”他已经被中华文化深深感染,“现在我的工作方法和思维方式跟加纳人完全不一样,我强调守时,强调进取精神,强调为了目标而不懈努力”。

约瑟夫说,他也有一个“中国梦”,“等我两个小孩长大后,我要创造机会让他们去中国学习,成为中非友谊的传承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