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根本上“堵”住养老金缺口?

如何从根本上“堵”住养老金缺口?

养老保障问题历来备受社会关注。多年来,我国职工养老社会统筹账户入不敷出,动用了个人账户的资金,导致个人账户缺口(即养老保障债务)不断增长。若不及早防范,缺口规模会越来越大,引发危机。针对如何填补个人账户缺口,有人认为应该动用财政收入,有人认为应该发放国债,更多的人认为应该动用国有资产,也有人认为应该动用外汇储备。这些办法都不是长远之计,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也不可持续。养老保障体系必须自身可以平衡。

首先,财政和养老账户是各自独立的。财政收入有财政收入的用途。随着财税改革不断深入,各种税收的用途应越来越清楚。这样,百姓纳税就心里明白,纳税意愿就会提高。养老账户的收入专门用于养老支出,不能长期依赖财政收入,况且财政也有赤字,债务已经不小。绝大多数国家财政和养老账户是分开的。例如,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连年,一般性政府债务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0%。然而,养老社会统筹账户却有占GDP近20%的资金积累。

发放国债填补个人账户缺口或偿还养老保障债务,即把养老账户的债务变成一般性政府债务,是典型的“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这种做法一是寅吃卯粮,把负担向后代转嫁;二是不可持续,欧债危机和美国的“财政悬崖”都已经给世人敲响了警钟。

动用国有资产和发放国债实质上是一样的,一个是资产少了,一个是债务多了,两种做法的后果都是国有净资产减少。常言道,“坐吃山空”,国有资产也不是用之不竭的,依赖国有资产解决不了长远问题。

动用外汇储备是不可行的。外汇储备从严格意义上讲不是国家财政的钱,是企业和个人从海外赚来的钱,或者外资和外国人投放到中国的钱。中国人民银行拿了外币,给出对应数量的人民币。如果不搞通货膨胀,人民银行应该相应地以其它方式(例如出售银行持有的国债)收回同样数量的人民币。不然,拿了外币,只发行人民币,搞通货膨胀,就是向百姓征“通货膨胀税”了。这笔钱用于社保,就等于发行货币填补社保缺口。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